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政策咨询 >> 身份证丢失被冒用还要支付通讯欠 >> 阅读

身份证丢失被冒用还要支付通讯欠费吗

2015-05-07 09:08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hanhaochen
分享到:

 

2010年9月,刘某的身份证丢失,随即向公安机关申请了补领。谁知同月底有人用捡到刘某的身份证办了一张手机卡,至10月底已欠通讯费1500余元,后电讯公司要刘某支付该款,刘某坚决拒绝。

电讯公司认为办手机卡、收通讯费的依据是身份证,即使刘某的身份证确实遗失,但因刘某没有通过登报向社会声明作废,也只能成为“替罪羊”。那么,身份证丢失被冒用后,一定要登报才能免责吗?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身份证丢失后,无需办理挂失和登报声明。居民身份证法仅规定,公民丢失居民身份证后,应当向常住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申报丢失补领。该法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都没有规定,公民在办理身份证补领时,还必须另行办理挂失和登报声明。即公民办理丢失补领身份证的行为,本身就告知了公安机关身份证已经丢失的事实。

此外,造成他人能成功冒名办卡的后果,是由于电讯公司未能尽到审慎审查义务。身份证上的照片是防止身份证被冒用的最好标记,只要严格审查,便可以识别出来。公民在使用身份证证明身份时,相对人或相对部门负有核对人、证一致性的义务,只有在确认无误后方可为持证人办理相关事务。同时,相关法律也明令禁止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如居民身份证法第十七条规定,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的,由公安机关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或者处十日以下拘留,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本案中,他人之所以能够用刘某的身份证办理手机卡,很大程度上就是由于电讯公司审查不严。因此,刘某不用对他人产生的通讯费用担责。

综上,根据合同法第四十八条规定:“行为人没有代理权、超越代理权或者代理权终止后以被代理人名义订立的合同,未经被代理人追认,对被代理人不发生效力,由行为人承担责任。”他人未经刘某授权而持刘某的身份证办理手机卡,而刘某事后不知也一直未加认可,决定了他人的行为对刘某不具有法律约束力,电讯公司只能向真正的使用人索要相关费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