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政策咨询 >> 如何申请法律援助 >> 阅读

如何申请法律援助

2015-02-08 23:08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hanhaochen
分享到:

 

主持人:

     我是一个山区贫困地方的农家妇女,丈夫矿难死后我带着两个孩子和婆婆一起生活,丈夫死后一年多,其生前工作的煤矿说我丈夫是操作失误而死,责任在他自己,因此矿上不承担赔偿责任,我想打官司却苦于无经济能力,也无法律知识,请问,申请法律援助要办理哪些手续,应向哪里的法律援助机构申请?
 
读者 王小华
 
主持人答复如下:
 
    法律援助是指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设立的法律援助机构组织法律援助人员,为经济困难或特殊案件当事人提供无偿帮助的一项法律保障制度,根据你反映的情况,你完全符合申请法律援助的条件,但申请法律援助首先应当提交如下材料:(一)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的身份证明,代理申请还应当提交有代理权的证明;(二)经济困难的证明;(三)与所申请法律援助事项有关的案件材料。申请应当采用书面形式,填写申请表;以书面形式提出申请确有困难的,可以口头申请,由法律援助机构工作人员或者代为转交申请的有关机构工作人员作书面记录。
 
    至于向哪里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请求国家赔偿的,向赔偿义务机关所在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请求给予社会保险待遇、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或者请求发给抚恤金、救济金的,向义务机关所在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的,向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的义务人住所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请求支付劳动报酬的,向支付劳动报酬的义务单位住所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其他案件向受案法院所在地同级法律援助机构提出。据此,你应该向受案法院所在地同级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根据原告就被告的民事诉讼原则,你应该向煤矿所在地同级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