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政策咨询 >> 公司拒不分红,股东如何实现权利 >> 阅读

公司拒不分红,股东如何实现权利

2014-10-07 23:04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主持人:

    我与章某等五人共同投资300万元成立了一家公司,其中我占15%的股份。经过6年的经营,至2013年底,公司已经累计盈利600万元左右。我为收回投资曾多次要求分红,但章某等四人却以应该抓住机会扩大经营为由,不仅在公司股东会上拒绝通过红利分配方案,甚至还要求股东追加投资。请问,我如何实现自己的股东权利呢?

读者 吕紫薇

主持人答复如下:

    根据公司法规定,公司股东享有包括分红在内的资产收益权,但股东要想分红,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公司有利润可分;二是公司股东会通过了分红决议。

    本案中,公司虽盈利600万元左右,但因多数股东在公司股东会上拒绝通过红利分配方案,因此,你无权要求公司分红。但公司法第七十五条规定,公司连续五年不向股东分配利润,而公司该五年连续盈利,并且符合本法规定的分配利润条件的,自股东会会议决议通过之日起60日内,对股东会该项决议投反对票的股东可以请求公司按照合理的价格收购其股权;股东与公司不能达成股权收购协议的,股东可以自股东会会议决议通过之日起九十日内向法院提起诉讼。因此,你可以自股东会会议决议通过之日起60日内要求公司收购你的股权,如果公司拒绝,你可以在自股东会决议通过之日起90日内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公司收购你的股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