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政策咨询 >> 房东应否赔偿租户装修损失 >> 阅读

房东应否赔偿租户装修损失

2014-09-29 15:52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主持人:

    我新婚后,与丈夫租住了陆某的房子,并签订了一份房屋租赁合同,约定租期6年,我可以重新进行装修,但费用自理。此后,我花费了3万余元装修该房。

    可我入住才4个月,陆某便要我搬走,理由是他建造房屋时并未取得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该房属于违章建筑,已被政府相关部门责令限期拆除。我要求陆某赔偿我的装修损失,但陆某以拆房是由于被政府强制、并非出于自愿为由拒绝赔偿。请问,出租违章建筑,陆某应否赔偿我的装修损失?

读者 雷彤彤

主持人答复如下:

    陆某的理由不能成立,他应当赔偿你的装修损失。

    一方面,你与陆某签订的房屋租赁合同无效。合同法第52条第5项规定“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的合同无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城镇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2条也指出:“出租人就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建设的房屋,与承租人订立的租赁合同无效。”正因为陆某建造、出租的房屋没有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有关证件,违反了法律的强制性规定,决定了你与陆某之间的房屋租赁合同从签订之日起便没有法律约束力。

    另一方面,陆某必须向你赔偿损失。合同法第58条规定:“合同无效或者被撤销后,因该合同取得的财产,应当予以返还;不能返还或者没有必要返还的,应当折价补偿。有过错的一方应当赔偿对方因此所受到的损失,双方都有过错的,应当各自承担相应的责任。”鉴于你与陆某之间房屋租赁合同的无效,是由于陆某故意隐瞒房屋系违章建筑的重要事实所造成,且陆某明知违章建筑随时都有被拆除的风险,如果让你装修意味着所花去的费用可能打水漂,却未如实告知,对你的损失听之任之,存在主观过错。而你之所以与陆某签约、装修,是出于对陆某的信赖。你所遭受的信赖利益的损失,与陆某的过错之间具有内在的、本质的、必然的联系。也就是说,陆某有义务赔偿你的损失。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