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政策咨询 >> 领了伤残就业补助还能享受失业保 >> 阅读

领了伤残就业补助还能享受失业保险金吗

2014-09-15 12:50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主持人:

    我是一名冲床工。两年前,我上班时不慎被机器轧伤了右手,被鉴定为八级伤残,公司为我调整了岗位。由于个人原因,我想辞职。听说,解除劳动关系后,我可以领到一笔伤残就业补助金,我想知道的是,领取伤残就业补助金后还可享受失业保险金吗?

读者 宫易伟

主持人答复如下:

    根据相关规定,你不能享受失业保险金。《工伤保险条例》第37条规定:“职工因工致残被鉴定为七级至十级伤残的,享受以下待遇:……(二)劳动、聘用合同期满终止,或者职工本人提出解除劳动、聘用合同的,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由用人单位支付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和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的具体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据此,你若辞职,可以享受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和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的待遇,但不能享受失业保险待遇。

    根据我国社会保险法第45条和《失业保险条例》第14条规定,领取失业保险金应符合以下三个条件:(1)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已经缴纳失业保险费满一年的;(2)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3)已经进行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可见,工伤职工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并且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的其他条件,在领取工伤医疗补助金和伤残就业补助金后,有权在失业期间领取失业保险金。你若辞职,则属于“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无权享受失业保险金。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