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政策咨询 >> 因新政无法按揭贷款能够解除购房 >> 阅读

因新政无法按揭贷款能够解除购房合同吗

2014-09-12 07:03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主持人:

    两个月前,我与一家房地产公司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时,约定首付30万元,其余70万元由公司帮助办理银行按揭贷款。孰料交付了30万元后,当地出台的新政策规定对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而我恰恰是外来人口。由于无法办理按揭贷款,公司遂要我全额付清房款,可我又确实没有支付能力。请问,我能否要求退房退款?

读者 王卉

主持人答复如下:

    你有权要求退房退款。一方面,新规出台属于不可抗力。不可抗力是指不能预见、不能避免并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就当地出台的“对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的规定而言,你和公司无法预见,也不能左右或者规避,无疑属于不可抗力。而合同法第94条规定,当事人“因不可抗力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可以解除合同。

    另一方面,该购房合同生效要件并未成就。合同法第45条规定:“当事人对合同的效力可以约定附条件。附生效条件的合同,自条件成就时生效。附解除条件的合同,自条件成就时失效。当事人为自己的利益不正当地阻止条件成就的,视为条件已成就;不正当地促成条件成就的,视为条件不成就。”你与公司约定只付30万元首付,其余70万元房款依靠银行按揭贷款支付,实际上就是将银行按揭贷款作为履行合同的条件。正因为银行拒绝办理按揭,且你并没有不正当地阻止银行办理按揭,也即没有法律规定的“不正当地阻止条件成就”,应视为附解除条件的合同,自条件成就时失效。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