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政策咨询 >> 不续签合同应否提前一个月通知? >> 阅读

不续签合同应否提前一个月通知?

2014-08-21 07:01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主持人:

    我与一家物流公司签订的3年期劳动合同于2014年1月5到期。可公司并未在合同到期前一个月时通知其终止劳动合同,而是于1月4日,也就合同到期的前一天,公司突然通知我将不再与其续签合同。我要求公司额外支付一个月的赔偿金和每年一个月工资(共计3个月)的经济补偿金。公司认为,劳动合同到期并未有必须提前一个月通知的硬性规定;正常情形下的合同到期终止劳动关系,不应支付经济补偿金。请问,公司的说法对吗?

读者:马健

主持从答复如下:

    你要求公司支付3个月的经济补偿金是有法律依据的;而以期满解除合同未提前一个月通知为由,要求公司支付一个月工资的赔偿金不会得到法律的支持。

    《劳动合同法》第四十条规定了3种情形下,用人单位应当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或者额外支付劳动者一个月工资后,可以解除劳动合同。而合同到期终止劳动关系,不在些列,因此,如果你与所在公司所签订的劳动合同中未约定合同到期不续签应当提前30天通知的话,可以不提前通知,因为法律并没有规定劳动合同到期前双方必须提前通知。

    《劳动合同法》第四十六条(五)项规定:除用人单位维持或者提高劳动合同约定条件续订劳动合同,劳动者不同意续订的情形外,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条第一项(劳动合同期满的)规定终止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依据此条法律规定,你应当有权得到3个月的经济补偿金。(杨学友)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