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政策咨询 >> 醉驾引发交通肇事如何处理 >> 阅读

醉驾引发交通肇事如何处理

2014-08-16 08:36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案情:甲饮酒后,凌晨驾驶小汽车载朋友乙由A市上高速到B市,途中与一货车相撞,造成乙死亡。经酒精检测,甲每100“1血液含乙醇228“g。经两次退补侦查,货车及车主仍未找到,不能确定甲在交通事故中的责任。甲在事故发生后主动拨打电话报警和救助,积极赔偿,取得乙家人的谅解,乙的家属不要求追究甲的刑事责任。

分歧意见:在审查起诉阶段,对甲如何处理有三种意见。

第一种意见认为,对甲以交通肇事罪移送起诉。醉驾引发交通肇事,涉嫌构成危险驾驶罪和交通肇事罪。醉驾与交通肇事两个行为紧密相连,前一犯罪行为是后一犯罪行为发展的所经阶段,符合吸收犯基本特征。因交通肇事罪的处罚较重,应按交通肇事罪定罪处罚。

第二种意见认为,对甲作存疑不起诉。甲醉驾引发交通肇事,涉嫌危险驾驶罪和交通肇事罪,但甲是否构成交通肇事罪存在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情形。根据疑罪从无的原则和甲在事故发生后的积极救助行为,以及乙的家属对甲的谅解等,对甲作存疑不诉处理较为妥当。

第三种意见认为,对甲以危险驾驶罪移送起诉。甲的醉驾行为构成危险驾驶罪,但对于其是否构成交通肇事罪因无法认定,仅以危险驾驶罪起诉。

评析:笔者同意第三种意见。

甲构成交通肇事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对甲提起公诉,有悖于刑法的基本原则。

甲构成危险驾驶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且甲的行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办理醉酒驾驶机动车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的规定属于从重处罚之列。对那些并未引发交通事故,但认定为构成危险驾驶罪的醉酒驾驶人来说,若对甲作存疑不起诉,则说明更为严重的情节和后果却未受到法律的制裁,显然有失公正。因此,应对甲以危险驾驶罪提起公诉。这既保证了刑罚的惩罚性,又兼顾了刑罚的公平性,能够充分体现罪责刑相适应的刑法原则。(陆其俊 作者单位:河南省许昌县人民检察院)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