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政策咨询 >> 继承父亲车辆也需要过户吗? >> 阅读

继承父亲车辆也需要过户吗?

2014-06-09 14:11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主持人:

    我父亲去世后留下了一辆轿车,我是独子,母亲不会开车,提出直接将车交给我继承,我拿我的驾驶执照和写有父亲名字的行驶本开了一段时间后有朋友告诉我,继承车辆要办理车辆过户手续。请问,继承父亲的车辆需要办理过户手续吗?

读者 王越城

主持人答复如下:

    我国物权法规定,因继承取得的物权自继承开始时发生效力。你父亲死亡,根据继承法第10条的规定,你母亲和你一样都是你父亲遗产的第一顺序的合法继承人。为了避免任何人对你的继承人提出异议,如你要单独继承你父亲留下的车辆,最好去办理继承权公证。

    继承权公证,是国家公证机关根据当事人的申请,依法证明该公民有继承死者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权利的真实性、合法性的活动。法定继承,办理继承权公证,遗产为动产的:(一)由被继承人生前住所地或主要财产地公证处管辖。(二)申请人应提交下列证件和材料:1.申请人的身份证明(如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及复印件);代理人代为申请的,委托代理人需提供授权委托书、身份证明及复印件,委托书应经当地公证机关公证;监护人代办应提供监护人的证明材料和本人的身份证件;2.被继承人的死亡证明;3.被继承遗产的产权证明;4.被继承人的婚姻、父母、子女情况证明;5.法定继承人的亲属关系证明;6.继承人放弃继承权在公证处发表的声明。同时,根据物权法规定,机动车办理登记之后,才能对抗善意第三人。

    因此,为了避免将来可能产生的纠纷,你可以经公证机关公证后,携公证机关的公证书,去相关部门办理车辆过户手续。申请人提供的证件为:(一)个人有效身份证件;(二)原车行驶执照、车辆登记证书;(三)填写车辆变更登记表,重新确认车牌、登记地址、联系人等信息;(四)经交警部门签注后换发新的行驶执照;(五)变更过程中,如保留原车号牌,交纳15元的行驶证制证费。如放弃原车号牌,选取新号,交纳15元的换证费和100元的车牌制作费。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