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政策咨询 >> 父母遗弃残疾子女,村委会可以取 >> 阅读

父母遗弃残疾子女,村委会可以取得监护权吗

2014-06-25 16:26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主持人:

    我是一名村委会主任。我村村民王某夫妇在2013年5月生育了一个下肢残缺的女孩小莲,本来就重男轻女的他们为此先后4次将小莲丢在路旁,均被好心人认出后送了回去。我们也对他们进行过多次指责、教育。近日,王某夫妇竟然继续我行我素,将小莲丢在了很少有人去的荒郊野外。村委会据此研究决定,向相关部门申请撤销王某夫妇的监护人资格,由村委会作为监护人。请问,村委会可以取得被遗弃小孩的监护权吗?

读者 项萍

主持人答复如下:

    村委会可以向法院提出上述申请。

    一方面,王某夫妇违反了自身的法定义务。未成年人保护法第10条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创造良好、和睦的家庭环境,依法履行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禁止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暴力,禁止虐待、遗弃未成年人,禁止溺婴和其他残害婴儿的行为,不得歧视女性未成年人或者有残疾的未成年人。”王某夫妇前后5次将残疾女孩小莲遗弃在路旁、野外,明显与之相违。

    另一方面,本案可变更监护关系。虽然民法通则第16条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是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即正常情况下,作为具有血缘关系的父母是其未成年子女当然的监护人,但未成年人保护法第53条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职责或者侵害被监护的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经教育不改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有关人员或者有关单位的申请,撤销其监护人的资格,依法另行指定监护人。被撤销监护资格的父母应当依法继续负担抚养费用。”而根据民法通则第16条规定,其中所指的“有关人员或者有关单位”包括祖父母、外祖父母;兄、姐;关系密切的其他亲属、朋友;未成年人父、母所在单位或者未成年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

    再一方面,王某夫妇构成了遗弃罪,应当受到刑事制裁。刑法第261条规定:“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故你们应当报警,使丧失为人父母最起码良知的王某夫妇受到刑事处罚。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