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政策咨询 >> 电动车违章,当心摊上大事 >> 阅读

电动车违章,当心摊上大事

2014-06-03 08:00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基层法院统计显示,当前电动车引发的交通事故案件比例居高不下,其中多数案例电动车驾驶人被判承担主要责任。下面案例足以警示!

一、转弯未示意,相撞担全责。

[案例]刘女士骑电动车在未示意的情形下突然向左转弯,同向顺行的电动车驾驶人赵先生避让不及相撞。刘女士摔倒在地受伤,手机损坏。交警部门认定,刘女士左拐时未伸手示意是导致交通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遂认定刘女士承担全部责任,赵先生无责任。

[评析]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二条(四)项规定,在道路上驾驶电动自行车,转弯前应当减速慢行,伸手示意,不得突然猛拐,超越前车时不得妨碍被超越的车辆行驶。伸手示意举手之劳,可由于交通法规意识淡漠,不仅要遭受身体伤害的痛苦,经济损失也只能由自己承担。

二、“酒驾”撞电杆线伤亡,个人担主责。

[案例]金先生酒后骑电动车行至一条小街时一头撞上非机动车道中一侧的电线杆横拉线上,不幸死亡。交警检查认定金先生系醉酒驾车。事后,金先生家属将电线杆管理部门告上法庭。法院认定金先生系主要过错人,自行承担70%责任,电线杆管理部门承担30%责任。

[评析]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二条(三)项规定,在道路上驾驶自行车、三轮车、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不得醉酒驾驶。可见,法律对非机动车驾驶人也同样要求不得醉驾。尽管当下对非机动车驾驶人酒驾查处远不到位,但这不意味着非机动车醉驾可不担责。

三、电动车肇事,同样构成交通肇事罪。

[案例]吴某驾驶电动车与对面驾驶电动自行车的郭某发生碰撞,致郭某跌倒受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交警认定,吴某负事故主要责任。尽管事后吴某与被害人家属达成调解协议,赔偿了被害人家属的损失并取得谅解,但人民法院还是以交通肇事罪判处吴某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

[评析]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规定,交通肇事罪是指从事交通运输和非交通运输的人员,违反交通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行为。可见,电动车虽然不是机动车,但驾驶人在道路上行驶因违章致人重伤、死亡并负有主要责任,同样构成交通肇事罪。(辽宁 杨学友)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