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政策咨询 >> 农民交回承包地后是否有权再要回 >> 阅读

农民交回承包地后是否有权再要回来

2014-12-11 11:58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主持人:

    5年前,宣某夫妻二人外出打工时,口头提出将自家承包的2亩耕地交回村民小组,村民小组随后将这2亩地划分交由张某耕种。最近,宣某夫妻打工回家,要求张某返还其承包地。张某认为,宣某夫妻交回承包地是他们的真实意思表示,因而拒绝返还。请问,宣某夫妻有权反悔吗?

读者 闻正东

主持人答复如下:

    张某应当返还宣某夫妻二人的承包地。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同于一般的承包关系。农户一旦获得土地承包经营权,享有的是具有身份性质的物权,这种物权是承包人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因此,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是不可以通过包括一般性自愿在内的方式随意放弃和剥夺的,而且农村土地承包法对承包方自愿交回土地的规定比较严格。该法第二十九条规定:“承包期内,承包方可以自愿将承包地交回发包方。承包方自愿交回承包地的,应当提前半年以书面形式通知发包方。”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及农村土地承包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第十条规定,承包方交回承包地不符合农村土地承包法第二十九条规定程序的,不得认定为自愿交回。本案中,虽然宣某夫妻二人在承包期内有自愿交回承包地的意思表示,且已经实际交回,但他们并没有以书面形式明确表示放弃承包经营权,因此不得认定为自愿交回。宣某夫妻仍然享有对该2亩地的承包经营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