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政策咨询 >> 公司不能履行债务,员工应否对私 >> 阅读

公司不能履行债务,员工应否对私自担保负责

2014-12-29 07:20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主持人:

    半年前,我厂与一公司签订一份代购协议,由该公司帮助购买一种设备,我厂支付1万元报酬。我厂预付50万元货款时,不仅公司出具了收条,公司员工李某为让我厂放心,也私自出具了一份承诺书,保证50万元货款专款专用,如被挪用或半个月内没有购到设备,其愿意承担全部货款的返还责任。谁知,数天后公司负责人携款潜逃,公司丧失还债能力。李某则称货款已被负责人带走,拒绝还款。请问,我厂能否要求李某返还货款?

读者 刘虹

主持人答复如下:

    你厂有权要求李某返还货款。一方面,李某的承诺书即保证合同成立。《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十二条规定:“第三人单方以书面形式向债权人出具担保书,债权人接受且未提出异议的,保证合同成立。主合同中虽然没有保证条款,但是,保证人在主合同上以保证人的身份签字或者盖章的,保证合同成立。”本案中,虽然李某私自出具承诺书的行为未经公司同意,但就你厂与该公司的代购合同而言,李某属于“第三人”,其以个人名义出具承诺书,实际上就是对你厂的书面担保,故该保证合同发生法律效力。

    另一方面,李某的承诺书属于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法第十九条规定:“当事人对保证方式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按照连带责任保证承担保证责任。”根据担保法第十八条规定的“连带责任保证的债务人在主合同规定的债务履行期届满没有履行债务的,债权人可以要求债务人履行债务,也可以要求保证人在其保证范围内承担保证责任”,你厂有权单独、直接要求李某担责。李某在承担责任之后,可向公司追偿。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