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政策咨询 >> 爷爷用孙子名字存款是赠与还是遗 >> 阅读

爷爷用孙子名字存款是赠与还是遗产

2014-12-26 16:28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主持人:

    2011年我小学毕业考进市重点中学,爷爷以我的名字存入5万元予以奖励,但存折并没有给我。1个多月前,爷爷因脑溢血去世,爸爸和叔叔在清理爷爷的遗产时为上述存单发生争执:爸爸说5万元钱是爷爷活着时给我存的,理应归我所有;叔叔则认为爷爷虽然以我的名义存了钱,但存单却没给我,且我还未成年,等于钱一直还在爷爷手里,所以此款应按遗产处理。请问,爷爷用孙子的名字存款,是赠与吗?

读者 孙涛

主持人答复如下:

    从你反映的情况看,你爷爷将5万元存到你的名下,其本意是赠与,这是没有疑问的。

    唯一要弄清楚的是,存款虽然到了你的名下,但存折仍然保存在爷爷手中,赠与是否已经完成?5万元存款的所有权是否已经转移?如果所有权已经转移,这5万元就是你的;如果没有转移,则爷爷空有赠与之名,5万元将作为爷爷的遗产继承。但存款所有权属于谁,不能看存折在谁的手上,而应看存折上的名字是谁。爷爷以你的名字存入5万元,赠与便完成,你已成为了这5万元存款的所有权人,虽然你拿不到存折,不能随意支取这5万元;且你作为初中学生,尚未成年,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但根据法律的规定,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接受奖励、赠与、报酬,他人不得以行为人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为由主张无效。因此,这5万元是你的财产,你叔叔和你爸爸都无权分割。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