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政策咨询 >> 互换责任田未备案是否可以反悔 >> 阅读

互换责任田未备案是否可以反悔

2014-10-09 22:59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主持人:

    三年前,我为耕作方便,与本村村民钟某协商并达成口头协议:将各自的责任田互相调换耕作。但未到村委会登记备案。调换后,我们一直是各自按协议耕种。前不久,因修建高速公路需征用我调换后的土地,钟某见有补偿款可图,遂要求我归还,理由是调换责任田时,双方既没有签订书面协议,也没有到有关部门登记备案,不符合法律规定,其对原地仍享有承包经营权。请问,自愿互换责任田,未登记备案是否可以反悔?

读者 陈惠

主持人答复如下:

    尽管你们之间没有书面协议,也未登记备案,但口头约定也是有效的,钟某无权反悔。

    我国农村土地承包法第四十条规定:“承包方之间为方便耕种或者各自需要,可以对属于同一集体经济组织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进行互换。”其中并没有说明互换必须要有书面协议,而你们虽只是口头约定,但事实上已经互换,并一直实际履行,足以证明双方的意思表示真实,因而该调换协议有效。

    此外,钟某无权以未登记备案为由抗辩土地调换协议的效力。虽然农村土地承包法第三十七条规定:“采取转让方式流转的,应当经发包方同意;采取转包、出租、互换或者其他方式流转的,应当报发包方备案。”但是,《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及农村土地承包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第十四条规定:“承包方依法采取转包、出租、互换或者以其他方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包方仅以该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未报备案为由,请求确认合同无效的,不予支持。”据此,土地交换后不能以未经备案而否定互换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效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