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政策咨询 >> 私下受雇的保姆如何维权? >> 阅读

私下受雇的保姆如何维权?

2014-10-20 15:55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随着我国进入老年社会,独生子女增加,劳动力大流动,保姆队伍不断扩大。保姆有城里人也有乡下人。保姆有从家政公司雇的,也有私人私下雇的,私下雇的以来自农村的妇女居多。然而,家政公司雇用的保姆可以得到劳动法保护,从老家请来的或是从某个不规范的保姆市场雇来的保姆,她们的权益该如何保护呢?

大胆主张休息权

大多数私人私下所雇保姆从洗涮、做饭,到抹玻璃擦地板,每天从早上五六点钟,工作到晚上10点、11点,至于侍候老弱病人的,则要白天黑夜连轴转,休息时间根本得不到保障。她们的工资是以月计发的,加班费无从谈起。张大妈从农村来城里打工十几年,雇主换了七八家,这个被私人雇用的保姆,从来没有法定工作时间、周末和加班费的概念。

宪法第四十三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者有休息的权利。劳动法第三十六条、第三十八条、第四十条、第四十一条规定,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四小时的工时制度。用人单位应当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一日。用人单位在下列节日期间应当依法安排劳动者休假:(一)元旦;(二)春节;(三)国际劳动节;(四)国庆节;(五)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休假节日。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一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三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私人私下雇用的保姆应理直气壮向雇主主张这些待遇。

交往权、隐私权不容侵犯

90后柳某是一个漂亮的女孩,高中毕业因家庭生活困难,没有读大学,从农村来城里经人介绍到一对中年夫妇家庭当了一名保姆。进入该家的第七天,柳就发现男主人翻自己的东西,看柳男朋友的来信,女主人则明确告诉她,在她家当保姆,不准用她家的电话,不准谈男朋友,更不准趁主人不在家会男朋友,一旦发现立即辞退不付工钱。

宪法第四十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的保护。侵权责任法第二条规定,侵害民事权益,应当依照本法承担侵权责任。本法所称民事权益,包括生命权、健康权、姓名权、名誉权、荣誉权、肖像权、隐私权、婚姻自主权等人身、财产权益。雇主无权窥探保姆的隐私,无权干涉保姆的恋爱婚姻。男主人的窥视、女主人的警告都是违法的。

伤病可主张工伤或侵权责任

现在雇主很少有给保姆上工伤保险的,一旦因工作受到重大伤害,医疗、康复、救济很难得到保障。工人胡某给自己瘫痪在床的老母亲雇了一个保姆,保姆在打扫卫生擦窗户时,不慎从三楼摔下,命是保住了,可造成骨盆粉碎下肢瘫痪。胡某则称保姆是他老母亲雇的,保姆是为老母服务受伤,让其找老母要医疗费,但胡某老母无工作、无收入,自身靠儿子供养,哪来的钱。至今保姆治疗费胡家分文未掏。至于保姆患病普遍没有病休之说。

民法通则第九十八条规定,公民享有生命健康权。侵权责任法第三十五条规定,个人之间形成劳务关系,提供劳务一方因劳务造成他人损害的,由接受劳务一方承担侵权责任。提供劳务一方因劳务自己受到损害的,根据双方各自的过错承担相应的责任。由于雇主大多没有为保姆办理工伤保险,保姆的工伤待遇很难实现,只能主张侵权责任。

注意缴纳养老保险费享受相关待遇

一般被人私自雇用的来自农村的保姆都不去有关部门上养老保险。她们不上的理由是工钱低,舍不得上。说不上哪天就回农村,上了白上。

社会保险法第十条、第十一条、第十二条、第十六条、第十七条规定: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养老保险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由用人单位和个人缴费以及政府补贴等组成。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分别记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缴费至满十五年,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也可以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按照国务院规定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其遗属可以领取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在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因病或者非因工致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可以领取病残津贴。所需资金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支付。

这些法律规定为私人私下雇用的保姆的养老问题进行了设计,但很多私人私下雇用的保姆工资低、对规定认识不足,没有到有关部门上该保险,以致丧失了相关权利。当然,如果要全面维权,还需找正规家政公司就业为好。(王景 龙胜秋 百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