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政策咨询 >> 村民可否向乡政府申请征地补偿信 >> 阅读

村民可否向乡政府申请征地补偿信息公开

2014-10-12 08:22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主持人:

    早在2007年秋,父母去世后,我与妻子、女儿一起投奔亲友到北京市郊打工。乡下仅有5亩多承包田借给我叔叔一家耕种管理。2013年2月初,因修建高速铁路需要,我家的5亩承包田中约3亩地被政府征用。事后,叔叔将代替我家领取的6万元征地补偿费邮寄给我,可当我通过电话询问相关补偿标准情况时,叔叔与其他村干部的说法并不一致。因工作脱离不开、无法回老家,为弄清政府征用地补偿相关政策与标准,我于2014年8月15日以邮寄的方式向我所在的乡政府提出公开征用征地补偿费标准及相关政策规定等信息的申请,但如今一个多月过去了,也未得到乡政府的答复,我通过电话询问,乡政府的一位办公室人员回答说,征地时,相关政策与补偿标准都早已在各村张贴公布,你不在村里没看到是你的责任。他们的说法对吗?我可否通过法律途径要求他们对我的申请做出书面答复?

读者;李泉

主持人答复如下: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条规定:本条例所称政府信息,是指行政机关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或者获取的,以一定形式记录、保存的信息。乡政府作为征地行政组织者,其所发布的征地补偿标准等信息属于政府部门依法应公开的政府信息范围。该条例第二十一条(一)项规定:对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属于公开范围的,行政机关应当告知申请人获取该政府信息的方式和途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第五条(十一)项规定:县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单位)、乡(镇)人民政府,直接面向基层群众,要充分利用现有的行政服务大厅、行政服务中心等行政服务场所,或者设立专门的接待窗口和场所,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得到及时、妥善处理。

    可见,无论你申请涉及的信息事项是否属于乡政府掌握、是否应当由乡政府公开,乡政府都有法定职责向你作出答复。你通过电话询问后,乡政府办公室人员虽有口头答复,但该答复以相关信息曾张贴公布为由,拒绝了你的申请,不符合“应当告知申请人获取该政府信息的方式和途径”之法律规定,对此,你可再次电话与乡政府沟通,说明上述法律规定,请求乡政府直接提供或告知获取该政府信息的方式和途径(口头或书面答复均符合法律规定)。若乡政府还是不予答复,你可依据该条例第三十三条二款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杨学友)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