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政策解读 >> 解读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 >> 阅读

解读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5年行动计划

2015-04-15 10:39 来源:中国政府网 编辑:hanhaochen
分享到:

4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5年行动计划,对2015年贯彻落实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的工作重点做出明确部署。记者为此采访了相关专家学者。

质量人才建设将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行动计划提出要实施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组织开展提升农民工职业技能活动,支持企业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作为质量最为重要的人才要素,是制约我国质量水平提升的重要原因。”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程虹说,质量创新的核心是人才队伍的创新能力建设,其中关键是质量技术人才的培养。质量人才建设将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据了解,我国一部分大学生毕业之后很难就业,而职业技能人才却非常短缺。

程虹说,将一些地方高校转型成为应用技术类大学,可以培养出与我国经济发展相适应的职业技能型人才。

程虹认为,应该提高劳动者质量技能和质量素质,加强质量教育和文化。实施企业质量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建立质量工程技术人才评价制度。

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行动计划提出要深入开展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抓好重点消费产品质量提升、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提升、输往非洲产品质量提升、服务业质量提升四大专项行动。

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副总工程师蒋家东说,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提质增效升级是关键,也是难点。

近几年来,我国产品质量总体水平有了明显提升,质量对对外贸易的支撑作用更加明显,一批质量优势企业、优势品牌和优势产业脱颖而出,带动对外出口实现平稳增长。

“我国质量发展仍然存在许多薄弱环节,一些领域的质量问题依然突出。”蒋家东说,从国内看,质量安全事件仍时有发生,一些领域的质量问题依然突出。

据统计,2014年我国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虽然达到了92.3%的历史高位,但仍有23种产品的抽查合格率不足80%。



蒋家东表示,消费品质量事关消费安全和社会稳定、电子商务产品质量事关互联网经济健康发展、输非产品质量事关外贸平稳增长与国家形象、服务业质量事关服务业发展与经济结构调整,抓好四大专项行动,正是抓住了产品与服务质量提升全局的牛鼻子。

质检总局将首次开展京津冀公共服务质量监测

行动计划提出要围绕京津冀一体化和长三角战略,实施开展京津冀、华东地区重点城市公共服务质量监测。

我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公共服务。随着我国公共服务事业的发展和政府职能的转变,许多部门和省市都开展了针对本部门与本地区公共服务的测评活动。但从全国范围来看,我国尚未形成统一的、完整的第三方公共服务测评体系,制约了我国公共服务质量的科学评估和有效监督。

为了顺应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改革趋势,建立我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制度,引导各地提高公共服务质量,根据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要求,质检总局陆续启动华东地区、京津冀地区城市公共服务质量监测工作。

目前,监测范围重点选取基础设施、环境治理、互联网基础设施、公共交通、市容环境、义务教育、医疗卫生、城市安全保障、养老服务、行政事务办理和公共文化体育等11个领域。

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司长黄国梁说,2014年开展的监测已覆盖华东六省一市共计76个城市,2015年还将开展华东地区重点城市公共服务质量的持续监测,逐步建立覆盖华东地区的公共服务质量监测体系。

据了解,质检总局指导质量研究单位即将开展2015年度京津冀地区重点城市公共服务质量首次监测。调查数据采集后,将以华东地区为参照系进行比对分析,查找公共服务质量的短板所在,提出改进措施建议,形成年度报告。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