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政策解读 >> 解读关于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 >> 阅读

解读关于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意见

2015-02-04 16:23 来源:中国政府网 编辑:hanhaochen
分享到: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意见》,部署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为何要加快发展这一产业?发展中还存在哪些难点?怎样扶持壮大该产业?国家林业局发展规划与资金管理司副司长杨冬2日在接受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时,对此进行了详细解答。

木本油料可优化现有食用油消费结构

杨冬在谈到意见出台的背景时说,我国的食用植物油消费持续增长,直接导致了食用植物油供给出现了一些缺口,对外依存度也比较高。2013年,我国食用植物油当年产量为2800多万吨,国内原料生产只能满足40%,因此我们需要大量的进口,仅2013年,大豆这一项就进口了6338万吨。

“木本油料是我国的传统产业,也是可以提供优质食用植物油的重要来源。”杨冬说,我国还有近6亿亩的宜林荒山荒地和大量的盐碱地、沙荒地等,利用这些土地大力发展木本油料,既不与粮食争地,又能有效增加国内食用植物油供给,对提高农民收入、扶持贫困地区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杨冬还表示,木本油料是非常好的食用植物油,可以改善老百姓的健康水平。茶油不饱和脂肪酸平均含量达到90%。《中国药典》把茶油列为药用油脂,可预防高血压和心血管系统疾病,还有清热化湿的功效。另外,核桃油和牡丹籽油的不饱和脂肪酸也高达92%,还含有亚油酸和亚麻酸这些人体必需的脂肪酸。因此,大力发展木本油料产业,对于保障健康优质食用植物油供给,优化现有食用油消费结构,提高人民整体健康水平也具有重要意义。

木本油料产业发展有四难

杨冬表示,当前,我国木本油料产业发展还存在一些待破解的难题:

一是对木本油料的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

二是过去主要使用实生苗造林,品种严重退化,加上经营粗放,多数处于野生或半野生状态,产量低,没有形成产业;

三是由于前期投入较大,对农民而言承受起来有困难,像油茶前期投入达到每亩1000到3000元;

四是产业化的程度不够,产业化体系尚未形成,产业链没有建立。

从财政、金融、科研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

杨冬透露,为促进木本油料产业的快速发展,我国将从财政、金融、科研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国家将统筹各类造林投资,加大对木本油料基地建设和良种繁育的扶持力度,带动地方投资,包括带动各类社会投资积极参与。中央财政继续整合资金支持木本油料产业发展,支持主产区改善基础设施和生产条件。

同时,鼓励商业性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针对木本油料产业周期长、投入大等特点,合理确定贷款期限和利率,加大信贷投入。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大力发展林权抵押贷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和农户联保贷款,探索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试点。

此外,强化科技攻关,进一步扶持木本油料良种选育、丰产栽培技术研究,支持引进优良种质资源,在木本油料产业集中的区域建立国家级试点示范基地。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