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政策解读 >> 三维视角解析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 >> 阅读

三维视角解析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2014-08-07 21:29 来源:新华社 编辑:常磊
分享到:

中国制造”如何走向“中国服务”
——三维视角解析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生产性服务业,这一许多人陌生的词汇并非新鲜事物,它已成为全球产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从宏观、百姓、企业三个视角进行解析,能够充分看到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对于中国经济和个人生活的重要意义。

宏观视角: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新引擎”

以服务型制造业为导向驱动经济发展,推动企业由单纯生产制造商加速向制造服务商转变,使装备制造业结构升级取得根本性突破……在曾被誉为“东方鲁尔”的国家装备制造业聚集区沈阳市铁西区,一场新的转型正在悄然展开。

按照规划,铁西区将构建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和智慧城区,到2020年,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0%以上,生产性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达到60%以上,装备制造企业的服务性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25%以上。

这样的转型是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倒逼使然。“从当前经济运行看,我国部分产业产能严重过剩,劳动力、土地等生产要素成本上升,产品附加值低,资源能源消耗高,环境污染重等问题十分特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副司长夏农指出,解决这些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就是顺应我国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升级趋势,大力发展各类服务业,尤其是为农业、工业服务的生产性服务业,推动我国产业不断向价值链中高端发展,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近年来,发达国家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普遍超过70%,生产性服务业增速高于服务业平均增速,发达国家依靠研发设计、商务服务、市场营销等生产性服务业领域的领先优势,主导着全球生产网络和产品价值链,显著提高了产业发展素质和资源配置效率,获取了巨大的超额经济利益。

反观中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以服务贸易为例,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了15%,但逆差达到589亿美元,同比增加38亿美元。夏农指出,服务贸易逆差较大的是运输、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保险服务等领域,这些领域逆差较大,反映出我国生产性服务业国际竞争力还不强,与国际的先进水平还有一定差距。

“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是提高我国产业国际竞争力的客观需要,是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重要任务,也是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举措。”夏农说。

百姓视角:增加就业和收入的“扩容器”

“县里帮我联系杭州的企业收购我种的向日葵,验收样品后他们一口气签了6000头,一头卖5元钱,今年靠卖向日葵我就可以收入3万元。”吉林省通榆县农民邢波对记者说。此前,他收获的葵花籽散装后每斤只能卖2.5元。

去年,通榆县政府与杭州一家公司合作推出品牌化农产品原产地直销,通过对原产品进行包装和深加工,打造属于农民自己的电商品牌,并通过网购形式送到全国消费者的餐桌上。不到半年,农产品销售渠道得到极大拓展,农民收入显著增加。

邢波实际上从事的是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如今,农产品价值链的主导力量,正在呈现由生产环节向加工环节进而向流通等服务环节转移的趋势。”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姜长云说。

生产性服务业带来的不仅是增收,更重要的是就业。据统计,我国目前36%的工作岗位是由服务业创造的,截至今年5月底,全国服务外包企业从业人员超过560万人,其中近七成是高校毕业生。

实际上,生产性服务业离百姓生活也并不遥远。夏农举例说,今后重点发展的生产性服务业里有第三方物流,物流行业基础设施的完善、信息化应用和管理水平的提高,将提高物流企业的服务质量和效率。再比如售后服务,指导意见提出要完善产品三包制度,推动发展产品配送、安装调试、以旧换新等售后服务。

“加快发展的生产性服务业11个重点领域,都直接或间接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可以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夏农说。

他同时提出,我国要进一步放开生产性服务业领域市场准入,进一步减少生产性服务业重点领域前置审批和资质认定项目,鼓励社会资本以多种方式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企业视角:实现创新驱动的“火车头”

在我国重工业基地沈阳,大型装备制造企业沈鼓集团用4年时间,将原来散落在各子公司的客户服务业务整合在一起,组成包括售后服务、远程监测、安装检修在内的统一客户服务系统。

如今,客户服务成为这家企业利润增长最快的板块,2013年仅沈鼓客服公司便实现利润1.02亿元,占全集团利润总额的四分之一。

“制造企业靠单一产品低价竞争和规模扩张的路子已经走不下去了,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路径。”沈鼓集团董事长苏永强说。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夏杰长认为,当前,服务业与制造业的联系日益紧密,“我们不能再走传统工业化和制造业发展的老路,而应在分工与互动中实施现代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双轮驱动’,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企业通过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实现创新驱动,政府如何发挥职能至关重要。指导意见提出,要通过完善财税政策、强化金融创新、有效供给土地等,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相关部门应发挥好职能作用,通过制定宏观政策,引导产业发展方向,实现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司长冯飞说。(记者 赵超、安蓓、王振宏、陈梦阳、毛振华、吴昊)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