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政策解读 >> 让三峡库区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 >> 阅读

让三峡库区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2014-08-28 16:19 来源:新华社 编辑:常磊
分享到:

让三峡库区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聚焦《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合作规划(2014-2020年)》

近日,国务院印发《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合作规划(2014-2020年)》,对新时期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工作进行全面部署》。针对《规划》有关问题,国务院三峡办经济技术合作司负责人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

三峡百万移民转入安稳致富新阶段

问:三峡库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如何?

答:自1992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开展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移民工作的重大决策以来,三峡库区城乡面貌和居民生活水平发生了根本性变化。2012年,三峡库区地区生产总值4986亿元,人均29583元。扣除物价因素,分别比1992年增长了15.9倍和14.7倍。

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工作为库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2008年至2012年,为三峡库区引进资金总额1049亿元,其中社会公益类项目资金23亿元、经济建设类项目资金1026亿元。库区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百万移民已从搬迁安置转入安稳致富新阶段。

问:为什么要继续开展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工作?

答:当前,三峡库区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作为我国历史上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整体偏低的状况尚未得到根本改变。

库区的稳定和发展,既需要当地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身努力和艰苦奋斗,也需要国家部委及有关地方、单位的继续支持和帮助。继续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将有利于加快库区移民安稳致富,增强库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促进库区和谐稳定;有利于加强库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三峡水库水资源安全;有利于探索建立新型区域合作关系,对口支援双方携手共促区域协调发展;有利于传承全国一盘棋的优良传统,弘扬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

五方面着力支持库区发展

问:规划从哪些方面重点支持库区经济社会建设?

答:规划具体提出了5方面19条政策措施。

一是支持引导产业发展。支持库区发展生态农业、旅游业、商贸物流业,搭建制造业合作平台。

二是推进移民小区帮扶和农村扶贫开发。实施移民小区帮扶政策,重点支持农村小型基础设施建设,扶持致富带头人创业,广泛动员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库区农村扶贫开发。

三是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能力。继续支持库区基础教育,支持库区提升职业教育水平,加大对库区医疗卫生支持力度,支持库区科技、文化、体育等领域发展,支持库区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四是强化就业培训服务。支持库区强化就业培训,提高就业服务能力,积极开展劳务输出合作。

五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支持库区水环境保护,支持三峡生态屏障区建设,探索生态环境保护的合作新模式。

问:与以往相比,规划呈现哪些新特点?

答:一是创新模式,强调对口支援双方合作。新一轮对口支援工作继续按照“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思路,更加注重合作开发,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二是完善机制,强调对口支援合作与移民扶贫开发相结合。引导对口支援合作工作更加注重向移民小区和贫困移民人口倾斜,推进对口支援与扶贫开发联动发展。动员社会力量,以移民贫困村、贫困户和城镇移民小区为重点,明确帮扶对象,开展定点帮扶。

三是以人为本,强调移民就业和创业能力建设。规划强调移民就业、创业培训,培养高素质的人才队伍,逐步实现库区劳动力向区外转移,特别是向对口支援省(区、市)转移。这不仅可以使对口支援与合作双方受益,也有利于缓解库区人多地少、环境承载压力大的基础性矛盾。

四是拓宽领域,强调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三峡库区是我国重要的战略性淡水资源地,规划强调举全国之力共同做好库区的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对口支援省(区、市)发挥积极作用,提供技术支持,同时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确保一江清水绵延后世、永续利用。

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问:哪些地区将从规划中受益?

答:规划受援方包括三峡库区19个县(区),即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秭归县、兴山县,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重庆市巫山县、巫溪县、奉节县、云阳县、万州区、开县、忠县、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丰都县、涪陵区、武隆县、长寿区、渝北区、巴南区、江津区。支援方包括21个省(区、市)、10个大城市,国家有关部门和单位。

问:规划制定了什么样的目标?

答:通过规划实施,努力使库区群众基本生活有着落、劳动就业有保障、脱贫致富有盼头,同心同德建设和谐稳定的新库区。到2020年,支持每个区县至少形成1至2个特色产业,明显提升库区生态农业、旅游业、商贸物流业等产业的竞争力;对口支援双方政府积极组织劳务合作,基本消除移民家庭零就业现象;努力使库区自我发展能力显著提高,公共服务和城乡居民生活水平达到或接近全国平均水平,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人民安居乐业。(林晖 陈翰哲)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