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政策解读 >>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目标重点和 >> 阅读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目标重点和主要任务

2014-06-05 11:0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2014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的意见紧紧围绕推进关系民生改善的各项体制改革,进一步明确了本年度教育改革工作的重点。做好2014年教育综合改革工作,关键是要按照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部署,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服务“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这一大局,以提高质量、促进公平、增强活力为目标,以资源配置方式、人才培养模式和管理体制改革为重点,扎扎实实推进各项教育改革,着力完善有利于教育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第一,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解决价值引领问题。要高度重视和大力加强学校体育,健全学校体育工作机制,确保学生体育课程和课外锻炼活动时间,开展学生健康体质状况监测,完善学校、家庭、社区相结合的青少年体育网络,培养青少年良好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要强化艺术教育,加强艺术教师队伍建设,改善美育教学条件,重点加强农村学校艺术教育,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要以小学生减负为重点,标本兼治,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要加强科学保教,着力克服幼儿园“小学化”倾向。

第二,以优化资源配置为抓手,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建立城乡一体化的义务教育发展机制,加快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尽快使农村学校校舍、师资、教学仪器设备、图书、体育场地等基本达标;出台校长教师交流指导意见,优化教师资源配置;通过完善义务教育免试入学制度,试行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提高优质高中名额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比例等举措,着力破解择校难题;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尽快使优质教育资源覆盖农村学校;努力营造公平就业环境,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等。

第三,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突破口,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基础教育方面,重点是从课标、教材、教法、教师等方面入手,完善课程标准,保证教材质量,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师素养,不断深化中小学课程改革。职业教育方面,重点是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强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融通,实行专业学习与工作实践对接,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高等教育方面,重点是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深化教学改革,改进评估方式,推进协同创新,促进高校办出特色,争创一流。同时,深化考试招生和评价制度改革,更好地发挥考试评价的指挥棒作用,拓宽学生发展通道。今年将出台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启动改革试点。

第四,以管理体制改革为重点,构建政府、学校、社会新型关系。要以政府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为重点,推进教育管理体制改革。要扩大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权和学校办学自主权。要加强高等学校章程建设,完善治理结构,形成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要强化国家教育督导,健全各级各类教育督导评估制度,推行督学责任区制度,建立督导检查结果公告制度和限期整改制度。要发挥社会组织在教育评估监测中的作用,委托社会组织开展教育评估监测。要健全和落实政府补贴、政府购买服务、助学贷款、基金奖励、捐资激励等制度,鼓励社会力量多种形式兴办教育,巩固以政府办学为主体、全社会积极参与、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共同发展的格局。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核心目的是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为社会提供多样化服务,更好满足人民需求。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提升人才资源开发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