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政策解读 >> 证监会研究员鲁颂宾解读“新国九 >> 阅读

证监会研究员鲁颂宾解读“新国九条”

2014-05-28 15:04 来源:中国政府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5月26日下午,证监会副局级研究员鲁颂宾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日前国务院发布的“新国九条”,即《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进行解读,并回答网友提问。

鲁颂宾在专访中表示,“新国九条”的出台充分说明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在经济社会全局中的重要性。“新国九条”与上市公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以及广大从业人员和投资者密切相关,既是对过去20年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理论和实践的全面总结,也是对未来一个时期市场改革发展蓝图的顶层设计,它的现实意义和战略影响都比较深远。

提出资本市场到2020年发展目标

鲁颂宾说,基于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意义,“新国九条”紧紧围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要求转化成促进资本市场繁荣发展的具体措施,并且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设定的改革时间表相协调,提出资本市场到2020年的发展目标。

明确下一阶段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的任务清单

鲁颂宾说,“新国九条”为破解我国资本市场在现阶段存在的各方面问题提供了一个统筹规划和全面部署,既全景式提出了市场建设总目标,又分别就股权、债券、期货、私募市场提出了新要求。内容丰富,综合性、总体性很强,是下一阶段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的任务清单。

“四对关系”的阐述具有很强现实性和针对性

鲁颂宾表示,对于如何处理好现阶段资本市场复杂的利益关系,做好证券、期货的监管工作,推进市场发展,“新国九条”在总体要求里提出了“四对关系”的阐述。这些指导思想都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针对性,既是历史经验的总结和市场发展的需要,也符合资本市场的发展规律,是我们做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监管工作必须要遵循的。

为资本市场多领域改革创新提供了总体框架

鲁颂宾指出,尊重、鼓励和支持创新是“新国九条”很鲜明的特点,它包含了大量新政策、新举措。比如首次在国务院文件中提出股票发行注册制、上市公司主动退市制度、完善私募发行制度等的基本原则,首次对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进行了规划,对证券、期货监管转型作出要求,等等。这些措施为资本市场很多领域的改革创新提供了总体框架。

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在谈到“新国九条”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方面的新意和下一步工作的考虑时,鲁颂宾说,为应对我国金融体系长期以来自我调整的灵活性和适应经济改革发展的弹性不足这一突出问题,坚持股票、债券、期货三管齐下,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满足多层次资本市场对多元化投资产品和多样化发行交易方式的要求,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新国九条”提出了要实现发行交易方式多样,投融资工具丰富,风险管理功能完备,场内场外和私募公募协调发展。

鲁颂宾强调,股票市场是提高直接融资的重点。下一步要按照“新国九条”提出的多渠道、广覆盖、严监管、高效率的目标,加强多层次股权市场建设并出台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方案。

另外,还要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和加快加快期货市场建设。可以看出,“新国九条”进一步勾勒了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图景,拓展了资本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其宗旨就是要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培育发展私募市场是重大创新

在回答网友关于私募市场发展的问题时,鲁颂宾表示,私募市场发展对于健全整个融资体系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发展私募市场不仅可以健全我们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拓展资本市场的服务范围,增强对新兴产业、中小企业的服务能力,还能够有效地拓宽居民的投资渠道,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对私募市场的培育和发展,“新国九条”在便利发行、规范募集、适度监管、守住底线等方面做出了总体安排,是一个重大创新之举。

把防范风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在与网友交流对“新国九条”关于防范金融市场风险的措施时,鲁颂宾指出,“新国九条”把防范风险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从防范系统性风险,健全市场稳定机制,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推进监管转型这几个方面都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措施。

对市场信息传播秩序提专门要求

针对有网友对市场不实消息的危害表示担忧,鲁颂宾说,按照“新国九条”专门对规范资本市场的信息传播秩序做出的要求,监管部门本身要提高信息发布的公开公正和准确度、透明度水平,健全市场政策发布和解读机制,创新舆论回应和引导方式,及时回应市场舆论,解疑释惑,明确预期。另一方面,要针对资本市场信息传播过程中存在的种种问题,综合运用法律、行政、行业自律等方式,来完善资本市场信息传播的管理制度,依法严肃查处造谣、传谣以及炒作不实信息误导投资者和影响社会稳定的机构及个人,目的就是要净化市场信息传播环境。(穆淼)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