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政策解读 >> 2014年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有 >> 阅读

2014年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有关问答

2014-04-22 22:10 来源:北京市教委网站 编辑:常磊
分享到:

一、入学政策部分

1.2014年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2014年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48号)精神,深化义务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大力促进教育公平,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努力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和学校办学水平,着力完善义务教育入学规则,积极推行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确保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各项工作有效推进。

2.2014年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的工作原则是什么?

(1)坚持政府统筹,将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作为政府行为予以保障。

(2)坚持区县为主,组织实施本区县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

(3)坚持免试、就近,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

(4)坚持程序规范,把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作为规范办学的重要环节,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3.2014年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的工作政策依据是什么?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教基一〔2014〕1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一厅〔2014〕1号)提出了到2015年,重点大城市所有县(市、区)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政策,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0%以上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到2017年,重点大城市95%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5%以上的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等具体要求。

根据教育部文件有关要求,为依法保障本市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权益,经市政府批准,市教委制定了《关于2014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

4.使用两个系统的目的是什么?

全市使用统一的小学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将于4月底向社会公布),一是预测适龄儿童入学数量和分布,做好入学服务。二是利用信息化手段规范入学流程,保障公平、公正。

5.2014年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平台有哪些组成?

由小学入学服务系统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两部分组成,并纳入电子学籍管理系统。

6.小学、初中的入学计划是如何制定的?

2014年起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实行计划管理。各区县加强入学需求前瞻预测,按照学龄人口数量、小学毕业生数量和中小学校办学规模等制定小学、初中招生计划并报市教委备案。

7.入学政策有哪些变化?

我市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教基一〔2014〕1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一厅〔2014〕1号)等有关要求,对相关工作做了进一步完善。如明确提出区县在小升初工作中实行单校划片或多校划片,全市首次使用统一的小学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实施计划管理等。

8.家长如何获取2014年的入学政策,包括各个区县的政策?是否有对外的咨询电话?

2014年起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有一个公众服务的门户(将于4月底向社会公布),该门户上有市、区县的相关政策咨询服务信息以及各区县辖区内的中小学信息,可供参考,门户通过电脑和手机都可以访问。

门户网站上有统一的技术服务电话和各区县的政策咨询电话。

9.什么是“五证”?

适龄儿童少年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本人在京务工就业证明、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全家户口簿、在京暂住证、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等相关材料。

10.非本市户籍按本市户籍对待的条件是什么?

持有区县人力社保部门开具的“原北京下乡青年子女身份证明”;

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开具的“台胞子女就读批准书”;

全国博士后管理部门开具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子女介绍信”以及其父母的“进站函”;

部队师(旅)级政治部开具的随军家属证明及现役军人证件;

区县侨务部门开具的“华侨子女来京接受义务教育证明信”;

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开具的《子女关系证明信》及其父或母本市常住户口登记卡;

市人力社保部门为其父或母签发的《北京市工作居住证》;

其他符合国家和本市有关政策规定的证明。

11.我是外地户籍学龄儿童家长,但是符合北京市的按京籍对待条件,我都需要做什么?

符合按本市户籍对待的情况请根据区县教委公布的时间,携带符合按京籍对待的相应证明材料,到居住地所在区县教委进行登记注册,注册后自行填写详细信息并打印信息采集表。

12.外国籍学龄儿童家长,都需要做什么?

同样要进行信息采集,采集的信息请根据居住地区县教委公布的时间到区县教委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自行填写详细信息并打印信息采集表。

二、初中入学部分

13.本市毕业生,需要做些什么?

本市小学毕业生,直接通过电子学籍系统自动采集信息,学校会打印核对表,请家长核对信息并签字确认,后续按区县教委具体通知操作即可。

14.如果学生基本信息有误如何处理?

如家长确认下发的基础信息有误,请及时联系学校负责的相关老师,由老师进行确认,如果确认基础信息有误,老师会根据实际情况在系统中进行相应修改,并再次由学生家长签字确认。

15.回户口所在地和家庭实际居住地如何办理相关手续?

回户口所在地或家庭实际居住地入学的学生需向毕业学校提出申请,并由学校在统一平台中打印申请表,签字确认后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审核,审核由学校发起申请,转出区县审核后,转入区县再进行审核。申请通过后数据将自动将信息变更到转入区县。

16.新进京的学生如何参加初中入学?

新进北京就读初中的学生,包含本市户籍和非本市户籍学生,需通过全市统一的初中入学登记平台进行信息采集,本市户籍学生的信息需经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确认,非本市户籍学生需经五证审核并开具在京就读证明后方可参加本区县的初中入学。

三、其他

17.民办学校入学方式是什么?

我市依据义务教育法和民办教育促进法做好对民办学校的管理和服务,民办学校入学由区县教委根据市教委有关文件精神制定具体入学方案。

18.寄宿学校入学方式是什么?

寄宿学校入学由区县教委根据市教委有关文件精神制定具体入学方案。我市相关部门将对学校接收寄宿学生的能力进行检查。

19.信息采集开放时间到什么时候?

信息采集开放时间为5月1日-5月31日。我们将于4月底正式向社会发布和解答信息采集系统的使用办法。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