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政策解读 >> 强化制度建设 让政府信息公开更 >> 阅读

强化制度建设 让政府信息公开更加高效实用

2014-04-02 16:21 来源:中国政府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指出要进一步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提高政府公信力,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

政府信息公开是国家民主政治建设的需要,通过公开政府信息可以加强对政府的监督,使国家权力不易被滥用,保证行政部门的公正和廉洁,使公众利益的实现得到可靠保障。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和民众法律意识的提升,百姓对于政府信息的知情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目前,我国各级政府公开的信息,通常以政策法规、规章制度、会议活动等内容居多,公共资源和服务、财政收支、人事变动等公众普遍关注信息的公开程度较低,且可用性和实用性较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还有待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评价体系也急需建立和健全。

国务院办公厅此次印发的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中提出,要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在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信息公开等方面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并且要求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公开前,要同步考虑相应解读事宜,准备解读预案及通俗易懂的解读材料;公开时,同步配发解读材料,及时组织专家进行科学解读、阐释,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理解。

为了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实现,国务院办公厅要求,要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机制,进一步优化公开指南,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同时,要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既要强化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对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上级政府部门对下级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又要有效发挥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构成一套具备科学性、法制化的严密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体系及责任追究机制,从而使政府的工作及行为更加规范。

工作要点中还指出,要充分发挥主流新闻媒体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舆论引导作用,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使主流声音和权威准确的政务信息在网络领域和公共信息传播体系中广泛传播。新媒体时代是“人人皆媒体,人人皆记者”的时代,新闻源头和传播速度都难以控制,往往很小的事情在互联网的聚焦下都会被放大成为一场舆论风暴。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将公众的关注点和注意力引导到正确的方向上来,就需要媒体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迅速占领舆论制高点,通过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真实性和透明度着力塑造政府的公信力,维护政府的权威和立场;另一方面也要充分考虑主流民意,及时回应民众最为关切的社会舆情和热点问题,搭好政府与人民沟通的桥梁。

建设服务型政府、阳光型政府的核心在于以民为本,政府信息公开是民众了解政府工作的主要渠道,是保障公民知情权的重要途径。只有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才能有效拉近政府与民众之间的距离,让民众及时了解政府作为,同时也使政府更好地掌握社情民意,有效地推进我国的政府体制改革和民主政治建设。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