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政策解读 >> 深入解读“银行业职业资格考试” >> 阅读

业内人士深入解读“银行业职业资格考试”新制度

2014-03-28 09: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3月25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公布了“2014年上半年银行业职业资格考试报名通知”;各大网站也同时发布了《银行业从业资格考试纳入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相关新闻,对新制度、新考试进行了报道。金融行业内外、社会各界人士和媒体舆论对此关注度都非常高,带着众多疑问和关心,记者随即采访了多位行业内的相关人士,对考生和网友普遍关心的多个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问:新考试最大变化是什么?

答:1.名称上来看,从原“银行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正式更名为“银行业职业资格考试”。

2.证书受认可度和含金量大大提高,新版《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证书》是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银行业协会共同颁发的,这也意味着通过考试将获得“国家初级职称证书”+“银行从业资格证书”的“一考双证”。

问:“双证”的具体内涵是什么?

答:在新制度下,非银行业从业人员特别是在校大学生,可以报考银行职业资格考试。如果通过考试并获得《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证书》,意味着不仅能够获得进入银行业从业的资格,而且还获得了“国家初级职称证书”,这对工作以后的职称评定、福利待遇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问:新版证书与老版证书有何异同?

答:1.证书样式上,老版证书是行业内承认的证书,2009年后一直为电子证书形式;新版证书是由人保部与银监会共同颁发的,启用国家统一标准的职业资格证书样式,是加盖了钢印和印章的纸质证书,更具备权威性;

2.在有效性上,老版、新版证书都是进入银行的准入资格;此外新版比旧版多了一个“初级职称证书”的功能,新版证书获得者的职称信息将在各省人事厅备案,并享受相关级别待遇;

3. 老版证书与新版证书都统一纳入证书管理体系,均可通过继续教育及证书年检保持证书的有效性。

问:持有老版证书的如何换发新版证书?

答:1.老版证书无法直接换新版证书;

2.持有老版证书的人员,可免考《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科目(以下简称《综合》),只要再选取《银行业专业实务》科目(以下简称《实务》)下任意相关专业类别,成绩合格即可获得相应专业的新版证书。

问:如何获得新版《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证书》?

答:新制度下考试实行2次为一个周期的滚动管理办法。取得《银行业职业资格证书》需在主办方举办的连续两次考试中通过《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银行业专业实务》科目下任意一个专业,方可取得新证书。此处“连续两次”可以不是同一个年份,是挨着的两次考试即可。

问:在校学生/非银行从业人员可以报考银行职业资格考试吗?

答:可以,在校生和非银行从业人员都可以报考,且都可以获得由人保部、银行业协会共同颁发的“国家初级职称证书”。证书是纸质版,相关职称信息在各省人事厅备案。

问:如果所有科目都通过了,可以获得几本证书?

答:新版证书的获取规则是:通过《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银行业专业实务》科目下任意一个专业,即可获得一本证书。理论上,如果在成绩有效期内(连续两次考试),将《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和《银行业专业实务》科目下《个人理财》、《风险管理》、《公司信贷》、《个人贷款》全部通过,可以获得不同专业的4本“国家初级职称证书”。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