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政策解读 >> 发挥高校优势 打造新型智库 >> 阅读

发挥高校优势 打造新型智库

2014-03-25 23:00 来源:教育部网站 编辑:常磊
分享到: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教育部社会科学司负责人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问:近年来,智库逐渐成为一个社会关注的话题,能简单介绍下《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出台的背景和过程吗?

答:在全球化背景下,智库在应对全球化挑战、为政府出谋划策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智库的发展水平已经成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应对国内外环境挑战、破解发展难题、回应人民期待都迫切需要强而有力的智库支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智库建设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新形势下推动智库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2013年5月,刘延东副总理主持召开“繁荣发展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强调要充分发挥高校学科齐全、人才密集的优势,繁荣发展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作出贡献。会后,我们就建设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进行了深入调研,经过将近一年时间的修改完善,征求多方意见后,出台了《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

2、问:高校智库建设的现状如何?有什么优势,存在哪些问题?

答:高水平智库是高等教育质量的显著标志。近年来,高校紧密围绕国家需要,积极建言献策,一批优秀成果及时转化为政府决策和政策。2008-2013年,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承担了600余项国家部委的调研和培训任务,直接参与了《民事诉讼法》、《食品安全法》等多部重要法律的起草和修订工作,累计有1600余份咨询报告被国家有关部门采纳。高校科技专家和研究机构为国家行业产业发展、科技战略规划提供了有力支持。教育部社科委、科技委、专业学会、研究中心向有关部门呈报了系列专家建议。2013年,首批认定设立了14个国家协同创新中心,其中文科有两个,各地各高校也建立了一批自己的协同创新中心,这些都为发挥智库作用、推进智库建设奠定了基础。

高校具有建设高水平智库的天然优势:一是人力资源集中,高校聚集了80%以上的社科力量、近半数的两院院士、60% 的“千人计划”入选者,以及规模庞大的研究生本科生队伍,可以为智库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二是学科门类齐全,能够迅速整合,从而解决横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人文社会科学多个学科的问题。三是基础研究力量雄厚,可以为智库开展政策研究、战略研究提供丰厚的学术底蕴。四是对外学术交流和合作广泛深入,为开展战略研究和政策研究提供了广阔的国际视野和国际学术网络。

但从总体上看,目前高校智库建设还明显滞后,有份量、有影响的智库不多,结构不尽合理,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匮乏,高质量的、具有真知灼见的研究成果不多,每年提交的咨询报告对重大决策产生影响还不理想。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有多种,根本原因是问题意识不强、联系实际不足、评价机制不健全、改革和支持力度不够。

3、问:新型高校智库应该具备哪些特点?

答:一是体现鲜明的中国特色,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牢牢把握正确方向,既要有国际视野,学习借鉴各国智库建设的成功经验,又能立足基本国情,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二是体现高校优势和特色,紧扣国家需求,明确主攻方向,充分发挥战略研究、政策建言、人才培养、舆论引导、公共外交的重要功能。三是发展理念和组织管理方式的创新。通过深化改革,促进跨学科、跨部门、跨地区的优化组合,不断提高智库的创新活力。四是能拿出既有前瞻性、战略性,又有针对性、操作性的研究成果,成为服务党和国家决策的思想高地,形成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智库品牌。

4、问:推进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有哪些?

答: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的总体思路是: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布局和“四化同步”新要求,聚焦国家急需,明确建设目标,立足高校特点,以学者为核心,以机构建设为重点,以项目为抓手,以成果转化平台为基础,创新体制机制,整合优质资源,打造高校智库品牌。

主要举措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考虑:一是重点打造一批国家级智库,通过2011协同创新中心、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社科专题数据库和实验室、高校软科学研究基地建设等,整合优质资源,建设新型智库机构。二是通过凝聚高端智库人才、加强青年学术后备力量、推动智库人才交流,培养和打造高校智库队伍。三是通过建设中外高校智库交流平台、加大成果报送力度、加强成果发布管理,拓展成果应用渠道,打造高端发布平台。四是通过大力推动协同、改进科研评价、改革项目管理,推动管理和组织形式创新。五是从健全管理体制、完善政策配套支持、加强经费支持等方面,为智库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5、问:当前高校智库建设的重点领域有哪些?

答:高校智库建设的总目标是推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围绕这一目标,结合高校自身的优势和特色,按照国家重大需求与高校能力相匹配的原则,当前高校智库建设应当力求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外交与国际问题、“一国两制”实践与推进祖国统一这八大领域里,找准关键环节,瞄准国家急需,凝练出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开展针对性研究。

6、问:高校智库如何瞄准国家需求,明确主攻方向?

答:发现和找出真正需要研究和咨询的问题,是智库研究过程中一个关键的环节。这要求智库与实际部门建立起密切联系。一是要密切跟踪重大决策。全程紧密跟踪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大决策,及时提供动态监测、实时预警、效果评估和信息反馈。同时要加强战略研究,就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前瞻性研究,提供决策储备。二是要加强理论联系实际。如选拔推荐高校智库优秀学者到国际组织任职、到实际部门挂职,参与政策制定,推动智库人才在实践中锻炼能力。三是要建立与需求对接的新模式。邀请实际工作部门直接参与选题征集,共同确定智库的重点任务,联合组建研究团队,从源头上解决科学研究与决策需求脱节的问题。拓展成果发布应用渠道,完善专家建议报送机制,打造高校智库成果发布平台,增强对政府决策和社会舆论的渗透力、影响力。

7、如何提高高校智库建言献策的质量?

答:真正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实用性的政策建议,必须有厚重的理论、多学科的视角和先进的方法作支撑。高校智库不仅要出对策,更要出思想,谋战略,特别是在一些前沿应用问题和重要理论问题的研究范式上取得突破。提高高校智库建言献策的质量,一是发挥高校基础研究实力雄厚的优势,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重点支持一批对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安全具有长远影响的基础研究项目,推出对理论创新具有重大影响的标志性成果,为提升应用对策研究水平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二是着力推动跨学科研究。促进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哲学社会科学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渗透,大力推进新兴学科发展,为应用对策研究提供更为有力的学科支撑。三是大力推动科研方法创新。吸收借鉴自然科学的研究方法,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文科实验室和数据库建设,推动资源共建共享,为智库建设提供有力的方法支撑和条件保障。

8、智库建设在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中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答:智库建设是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制度建设的总揽性抓手,机构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平台建设以及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计划都可以通过智库建设来推动。我们相信,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整合优质资源、打造高校智库品牌,必将有力地推动高校社科领域的综合改革,提升创新能力,促进高校社科事业的创新发展和科学发展。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