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政策解读 >> 北京市教委负责人解读2014中招改 >> 阅读

北京市教委负责人解读2014中招改革方案

2014-02-23 08:11 来源:中国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今年优质高中名额分配比例扩大到30%、名额分配不再推优、全面取消中考择校生、并逐年减少各类特长生的招生比例……”2014北京中招改革方案的出台牵动着亿万家长和学生的心。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20日做客北京城市广播《教育面对面》,全面解读了中招改革方案。

今年中考中招的择校生变成零了

据了解,今年颁布的中招考试的改革的政策仍然是这些年来一直推进的中考中招改革的一个延续,是在三中全会之后,特别是在2014年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一个典型的表现,今年的政策主要有这么几点突出的变化:

一个是按照2012年当时的改革的计划,要分三年逐步取消中考中招的择校生,2012年是18%,到去年是10%,今年把这10%也完全地去掉,今年中考中招的择校生变成零了。

第二个变化,就是把原先优质高中指标分配到初中的比例从12%到15%,今年名额分配的比例提高到30%。

同时,在今年优质高中的整体计划的投放上又增加了将近三千人,用这种增量来推进指标分配的改革,最大限度地保证原有群体的利益不受影响。

进一步促进义务教育阶段的均衡发展

据了解,通过2014中招政策的变化,一方面是由此来向低年龄的学段传递一个信号,进一步促进义务教育阶段的均衡发展,让老百姓能够看到在不同类型的学校,特别是一般高中也有更多的机会,一般的初中能有更多的机会上到优质高中,进一步缓解义务教育阶段的,比如小升初的择校的矛盾。

另一方面也促进高中的发展,这种指标分配的比例加大,可以使得高中的生源更加多元化,使得高中的学校之间的等级的差异也更加地扁平化,促进高中的多元的发展和特色的发展。

名额分配比例提高到30%不影响统招计划

据了解,名额分配从去年的12%-15%提高到30%,这部分的增量来源于三个方面。第一个,就是原来的推优,现在叫名额分配,原来推优的比例2013年已经达到了12%到15%,个别区县已经达到了17%,这一部分计划保持不动。

第二个就是把择校生取消以后,原来的择校生是10%,把这个计划也变成名额分配的计划。

第三,根据职业的发展和考生家长的需求,从计划编制上适当增加,有一些增量,这三部分计划组成了名额分配的计划的完成。

当谈到名额分配比例提高到30%,会不会影响到统招的计划时,市教委人士明确表示不会。究其原因,一方面优质高中只是拿出来30%,另外还有70%的计划来用于统一招生,而且这30%也是完全用于所有的初中校,考生根据自己的情况都可以填报,所以从总量上能够满足家长和考生的需求。

按照市级统一要求名额分配体现机会均等

当谈到今年名额分配采用什么样的方式分配时?市教委人士表示,一个是确定优质高中,这个优质高中主要是各区县根据本区的实际情况来确定。第二个就是在优质高中里边的招生计划确定拿出来30%。

第三步就是把30%的计划分到本区县所属的初中校,怎么分呢?一个是考虑到本区县的所有的初中毕业生人数,第二个就是考虑到每个学校它的毕业生人数的不同,是按照比例来划分,这个比例由各区县来测算,因为毕业生人数不同,它的高中招生计划也不同,初中毕业生人数也不同,就得逐一地、逐校地来确认、分析。

所有符合条件的考生都能自愿填报

当被问及哪些考生能填报名额分配的志愿时?市教委人士称,所有符合条件的考生都能自愿填报,考生能填报一到五个名额分配的志愿。

所谓符合条件,第一个要具有北京市的正式户口,就是符合报考条件。第二个,要有连续的三年初中学籍。第三个,在报考当中要注意,这次名额分配的志愿填报是以区县为单位来填报,因为在名额分配这个政策上,不存在跨区的问题,所以只能是本区的考生报本区的学校。

评价一所学校是否优质要关注这所学校的加工力

当被问及名额分配比例提高,会不会造成优质高中的生源差距的拉大,影响教学质量时,市教委人士表示,没有这方面的担心。

因为一次中考,多几分少几分都不是决定办学质量的根本的原因,学生进一个学校多八分,少十分,这都不决定他最终的学习的品质。如果学校给他提供更为适合的教育,他还有一个再生长、再发展、再提升的过程。这也要求现在的示范高中更加关注如何培养多元基础的学生。

评价一所学校是否优质,要关注这所学校的加工力,它是不是能够让孩子在原有基础上得到大幅度的提升。这个政策出台之后,会让大量的不同层次的学生有一些穿插,在学校里表现出不同的差异。

实际上对于学校的办学,它需要提供更加丰富多元的供给,它更需要关注每一个孩子这种个性化发展的特点,提高他的教育加工力,我们未来的方向实际上是呼唤这样的优质学校越多越好,而不仅仅是资源过度集中,或者过于单一的这类型的学校,它所表现出来的简单的考试成绩,或者是其他方面的业绩。

是否提高名额分配比例要看今年的执行效果

当被问及今年名额分配比例达到30%,未来会不会进一步地提高这个比例时,市教委人士表示,从今年推行这个政策来讲,教委做过相应的风险评估和数据的测算,今年提高到30%是符合北京基础教育发展特点,和当前学生家长的基本需求的。

未来一个阶段改革的方向,还是本着重要的方向,一方面是带动义务教育阶段的均衡,另一方面促进高中的多元化的发展,本着这个原则,再去设计和调整这个政策,是稳定一两年呢,还是明年就提高到35%,或40%?可能都要看今年执行的效果和最终的结果。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