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政策解读 >> 资本市场步入“沪港通时代” >> 阅读

资本市场步入“沪港通时代”

2014-11-12 20:59 来源:新华社 编辑:常磊
分享到:

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11月10日发布联合公告,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香港联合交易所以及双方的结算机构正式启动沪港通股票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沪港通下的股票交易将于11月17日开始。这意味着A股市场对外开放迈出了关键一步。

实现“一币联两市”

沪港通的推出无疑是中国金融市场中里程碑式的重要事件。正如港交所总裁李小加所说,“虽然沪港通迈出很小一步,但它将给我们带来无限的想象力。”

“‘一币联两市’是沪港通的最大亮点之一。”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林义相认为,根据交易规则,沪港通以人民币作为交易货币,这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下开放的重要试验性举措。沪港通开启后,“一币联两市”,一个账户可以购买两个市场的股票,一个币种可以购买两种标价方式的股票,这些都大大降低了对投资的限制。

“另外,从投资者的角度,‘一币联两市’还带来了便利、效率和实惠。所谓便利,即指沪港通极大简化了传统港股投资的繁琐程序;效率,即指沪港通有利于汇率风险管理;实惠,即指沪港通可以降低换汇成本。”林义相举例说,沪港通开通后,在委托证券公司下单买卖港股通时,会有参考汇率提示投资者,在进行结算时,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会根据全市场港股通成交的清算金额与换汇银行换汇后计算出结算汇兑比率。每个交易日的换汇额是按资金流入流出的净轧差结算,当日换汇额远远小于成交额,由此节省的成本将平均派回到单位交易中。

估值体系国际化

“沪港通将开启A股市场估值体系的国际化。”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华生认为,随着沪港通正式落地,两市实现互联互通,将有利于A股市场估值体系对接海外市场,改变估值结构不合理的现状,促进A股市场进一步走向成熟。

在资本双向流动中,相关个股甚至整个市场的估值水平会逐渐靠拢,A股估值的不合理性或将有所降低。对于A股市场而言,大盘蓝筹股有望获得一定程度的估值修复。

“与此同时,两地投资理念的对接、投资者结构的优化也有助于促进A股市场趋于理性,港股的做空机制也有望在一定程度上遏制非理性的投机行为。”华生指出,“随着A股估值体系逐渐与国际接轨,市场趋于成熟,可望进一步吸引更多海外投资者的进入,提升A股市场的活力。”

提升券商整体业绩

从证券行业层面来看,沪港通也将带来券商业绩的一次大提升。“沪港通的推出,不但为个人投资者打开了投资港股的大门,同时更为内地券商开展新的业务提供了较广阔的空间。”海通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此次沪港通业务的推行将助力内地券商实施“走出去”战略,帮助其进军国际金融市场,提升国际化水平,增强整体实力。随着未来跨境经纪业务、港股研究与做市业务的开展,内地券商对香港证券市场的环境及业务的理解将不断加深,有利于内地券商充分利用内地和香港两个资本市场的资源研发新的投资策略、推出新型的产品,带动相关产品的销售以及国际资管业务的发展。(记者 陆敏)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