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政策解读 >> 解读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规范 >> 阅读

解读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规范

2013-11-04 18:47 来源:新京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近期北京地铁10号线频繁出现信号故障,让上班族颇为头疼。明年4月1日起,已获得批准的首个国家标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规范》将正式实施,其中要求地铁正点率应至少在98.5%以上,信号系统故障率不应高于0.8次/万列公里。

地铁出信号故障应专项分析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规范》为国家标准委首次发布,标准由交通运输部提出,北京市交通委、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等参与起草,重点规范轨道交通的行车、客运、安全管理。

每天乘地铁上班的人,最怕的是地铁在运行途中突然出现故障后,导致迟到、行程受影响。

国标要求,因车辆故障造成2分钟以上晚点事件次数应不低于4次每万列公里,信号系统故障率年度指标不应高于0.8次/万列公里,也就是说一列车每跑一万公里,信号故障发生的次数不得超过0.8次。

当信号设备发生故障不能正常使用时,行车调度员发布调度命令,列车驾驶员以人工驾驶模式驾驶列车运行。而负责信号系统操作维护人员应记录信号系统设备状态,生成故障统计报表。运营单位则对信号系统的设备监控和报警信息进行专项分析和整理。

地铁清客不停车应及时告知

国标要求,屏蔽门故障率为不高于0.8次每万次。当地铁出现屏蔽门故障时,应由列车驾驶员或行车值班员操作屏蔽门。

另外,当地铁需要清客、不停车通过车站时,应及时告知乘客。遇到突发事件,运营单位应通过广播系统、乘客服务信息系统和专人引导,快速疏散乘客,并向乘客做好解释;停运地铁应向社会公告。

一旦列车在区间发生火灾,如列车能继续运行,应运行至就近车站并疏散乘客,如无法运行被迫在区间停车时,驾驶员应按调度命令组织乘客疏散。

地铁运营国标

列车正点率≥98.5% 列车运行图兑现率≥99%

列车退出正线运营故障率≤0.4次每万列公里

屏蔽门故障率≤0.8次每万次

信号系统故障率≤0.8次每万列公里

自动扶梯可靠度≥98%

“地铁故障应分级分类”

10月份,北京地铁10号线一个月内出现3次信号故障,如果参照明年即将实施的国标,这是否超标?北京交通职业学院城市轨道运营管理专业项目负责人于涛解释,按照国标要求,一列车跑一万公里发生信号故障的次数应低于0.8次,屏蔽门每开闭万次,故障率要低于0.8次。

计算10号线信号故障是否超标需要掌握10月份整个列车运行图,每天有多少列开行、一个月运行的公里数等等,按照目前掌握的数据很难去计算,暂时得不出是否超标的结论。

铁科院(北京)工程咨询公司副总经理孙宁表示,一般来说,地铁故障率应该是一个“曲线”,在运行初期,故障会多一些,等一段时间后,运行平稳正常,故障也会逐渐减少,而一旦用的时间过长,故障又会多起来,“这是一个可靠度的概念”。

他认为,地铁故障率应该进行分级分类,标准应该具有可操作性,在经过努力改进后能实现。(记者 廖爱玲)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