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政策解读 >> 如何建好“夹心层”的公租房 >> 阅读

如何建好“夹心层”的公租房

2010-05-04 11:06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wangyx
分享到:

近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所作的国务院关于转移农村劳动力、保障农民工权益工作情况的报告。杨志明在报告中说:“住房城乡建设部指导各地建设农民工公寓,提供公共租赁住房,将农民工纳入经济适用房范围,并以大型施工项目为重点,开展“建筑工地农民工标准化宿舍行动”。


国务院要求各地方政府加大投入,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专家认为,将公共租赁房单列出来,凸显出国家的住房保障理念开始逐步转向对“夹心层”等中低收入群体的关注,其意义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可以多渠道满足中低收入家庭的基本居住需求;另一方面,引导人们转变住房观念,减少商品房市场上的刚性需求,有利于抑制房价继续攀升。


何谓夹心层群体?


“夹心”,就是高不成,低不就。近年来,毕业却不能马上就业的大学生;失业返乡而又无地可耕、无业可就的农民工;为城市高昂房价付出代价的年轻白领无疑是涌入“夹心层”的新力量。随着贫富差距的加大,“夹心层”还将不断扩大。


事实证明,不同时期、不同特点的“夹心层”,往往是影响社会稳定的最活跃力量,但也最容易被忽视。对这一群体的剖析,无疑是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一个新的重要课题。


调研报告显示农民工住房问题十分突出

 

全国人大农委的调研报告称农民工住房问题十分突出,绝大多数农民工在城市买不起房,也不能享受现行廉租房政策。大量农民工居住在城市的棚屋或城乡接合部的废旧住房、临时搭建房中,环境卫生和生活饮食条件差,严重影响农民工及其子女的身心健康,甚至造成疫病发生和传播。


另外,城市的托儿所、幼儿园收费较高,客观上将绝大多数农民工子女拒之门外,不少农民工子女在民办学校读书,享受不到与城市儿童同等的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同时,现行中考、高考制度规定必须在户籍所在地参加中考高考,各省(区)教材、考试题目不同,给农民工子女考生造成了心理压力和很多不便。农委建议,从制度上研究非义务教育阶段农民工子女受教育问题,探索制订农民工子女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办法。


杨志明未对上述问题的解决给出时间表,只是表示将全面落实以输入地政府管理为主和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的政策,并鼓励有条件的城市将有稳定职业并在城市居住一定年限的农民工逐步纳入城镇保障性住房体系。


买不起房使新生代农民工生活面临困境


买房,租房,真的只有字眼上的差别吗?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一对年轻夫妇面临的两难困境,就是鲜明的答案。


苏明和妻子韩思今年分别32岁和34岁,老家都在内蒙古赤峰市的农村,是典型的由“跳龙门”成长起来的“新市民”。两人均于2005年研究生毕业,目前都在内蒙古一所大学任讲师。


由于买不起房,2007年两人结婚后一直租房子住,至今已换了两次住所。考虑到收入低、房价高,夫妻俩本想先租房住,待有些积蓄时再改善住房条件,可今年1月女儿出生后,原有计划骤然被打乱了。


由于无房,夫妻俩目前都挂在单位的集体户上。孩子眼看快1岁了,却无法报户口,因为集体户不收小孩。夫妻俩本想先租房住,过几年有了积蓄再买房。可眼下看,很多方面逼得砸锅卖铁也得买。“租房没啥,可孩子不能总是‘黑户’吧?再说今后孩子怎么上幼儿园、上学呢?”


 
解析:租房为啥这么难?


因为租不到便宜、稳定的房子而被迫买房,变成“房奴”——这样的遭遇是许多城市人生活的真实写照。


租房为啥这么难?“房源紧张是造成当前房屋租赁市场诸多问题的主要原因。”北京链家地产副总裁林倩认为,由于当前租金回报率太低,许多房主宁愿出售,甚至任房屋空置,也不愿意出租。


租房为啥这么难?“房源紧张是造成当前房屋租赁市场诸多问题的主要原因。”北京链家地产副总裁林倩认为,由于当前租金回报率太低,许多房主宁愿出售,甚至任房屋空置,也不愿意出租。


所谓租金回报率,就是年出租收益与房价的比率。一般认为,租金回报率不低于4%,住宅才具有通过出租获取投资回报的价值。然而,由于房价涨幅远高于租价,今年一季度,北京住宅的租金回报率为2.9%,上海的租金回报率仅为2.3%。


与回报率低、存量房大量空置相对的,是庞大的求租需求。据链家地产统计,目前北京租房市场的供需比约为1∶3,“简单地说,就是一套房子有三个人要抢着去租。”


 解决中低收入人群问题:政府应当唱主角


培育租房市场,关键是增加房源。“政府应通过减免税收等手段,鼓励更多存量房进入租赁市场;更重要的是,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切实解决低收入群体‘租不到房、租不起房’的实际困难,逐步建立多渠道、多层次的租赁房供应体系。”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说。


近两年,北京、天津、上海、常州、青岛、厦门、广州、深圳等城市纷纷开工建设或收购了一定规模的公共租赁房房源。作为住房保障制度的新亮点,公共租赁房以价格低、租住稳定、由政府组织建设和管理等,吸引了大量“夹心层”人群的关注。


近期有调查显示,95.1%的人支持推广公共租赁房,72.4%的人认为公共租赁房为青年人提供了新选择,可以缓解住房紧张,超过1/3的人认为公租房“会让更多人租房而不买房”。


顾云昌认为,“租售并举”应当是我国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住房政策,这对于促进整个房地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建设和谐社会至关重要!

目前,新加坡、东京、香港等人口较多的大城市,在解决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上,都是由政府唱主角。“只有强化政府的力量,增加房源供应,理顺房屋租赁市场的管理机制,才能将房屋租赁市场纳入科学化、法制化的管理轨道。”


然而一直以来,房价才是全社会关注和讨论的焦点,管理部门、社会舆论对于房屋租赁市场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必须全社会‘强补课’!” 顾云昌说。


他建议,加大宣传力度,帮助承租双方跨过观念的门槛,动员社会各界强化对规范房屋租赁市场重要性的认识。租房者在租房时应通过正规渠道,尽量选择安全系数高的品牌中介结构,不要“贪小钱、吃大亏”。“要让租房者和出租者了解房屋租赁知识,增强法律意识,服从租赁管理,将依法租赁内化为一种自觉行为。”


大规模建公租房,该怎么建?怎么管?


为“夹心层”提供低价、稳定、可供长期租住的房源,公共租赁房正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期待。


当然,公共租赁房在我国还处于起步阶段,在实际操作中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首先,户籍门槛限制了公租房的受益面。在北京、上海等大学毕业生、外来务工人员数量众多的城市,多数新就业人员并非本地户籍人口。然而,受保障能力和管理水平所限,一些城市的公共租赁房仍然只保障本地户籍人口。


其次,准入门槛和退出机制认定不清,也是公共租赁房发展的一大瓶颈。今年3月,青岛公布了首批公共租赁房项目的2440套房源,因其申请条件规定为“月收入高于610元,且最高不超过915元的市民”,光这条规定就把许多中等收入的“夹心层”挡在了公共租赁房门外。最后,仅有1600余户家庭入围,还有近千套房源闲置,有关部门不得不重新界定收入标准的范围。


此外,如果大规模建设公共租赁房,有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也引起了人们的担心和忧虑。


“大量的公共租赁房投入市场以后,怎么管?政府必须有配套的政策支持。”专家呼吁,国家应加快与公共租赁房相关的法律法规建设和管理服务体系建设,成立专门的公共租赁房管理机构,并配备与之规模相适应的专职管理人员。同时,加快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完善个人收入申报制度和个人信用档案,将公共租赁房的管理与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对接,逐步建立起一个全方位、立体式的保障性住房体系。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