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专题研讨 >> 阅读

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专题研讨活动在京举行

2018-04-15 08:23 来源:新华丝路 编辑:门秉谦
分享到:

新华丝路网北京4月1日电  由中国经济信息社和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世界表达,中国文化’——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助力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研讨会3月31日在北京太庙举行。与会嘉宾、专家从白酒文化和祭祀文化出发,探讨了民族品牌在传承中国文化、展现中国文化自信、促进世界文化交流方面发挥的作用。

同日,泸州老窖在国窖1573封藏大典上举行了庄严而盛大的祭祀献酒仪式。

民族品牌担当了传承中国历史文化的社会责任

天坛祭祀专家武裁军表示,随着中国的日益发展,中国乃至东方文化遗产中的诸多精华和优势愈来愈多地被重新发现,传统文化的价值得以重估,文化遗产热应运而生,这种传统文化复苏热背后其实是一种重塑文化认同的理性回归。

武裁军认为,泸州老窖封藏大典体现了中华民族顺应自然,崇尚天人和谐,社会和谐理想境界的哲学理念,同时也展示了泸州老窖人多年来在思想、文化、经济、艺术等不同领域所创造和积累的优秀文化与物质硕果,以及泸州老窖人对宗师的尊重,对继承并光大泸州老窖历史传统的虔诚,担当了传承中国历史文化的社会责任。

武裁军表示,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祭祀被赋予了丰富的内容,具有了庄严的形式,其根本点始终立足于祈盼、诉求和感恩之上。祭祀活动的举办有助于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有助于传承和推广工匠精神。我们应当充分继承和利用祭祀文化的合理价值,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和复兴,促进和谐和社会安定,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民族品牌展现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清华大学教授、文化学者言恭达认为,中国酒文化的历史很长,酒文化为历来祖祖辈辈带来的不仅是欢乐,更重要的是中国精神的振兴。泸州老窖的封藏大典把酒文化的仪式感、礼仪感在今天大数据时代发挥得淋漓尽致,这是一种创造,也是一种升华。因为从酒来说,不仅是甘醇的,也是精神的,今天更是一种文化活动。它给人一种非常重要的思考,就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如何在新的时期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的一种中国表达。

言恭达表示,中华文明是内足文明,因此酒文化给我们带来的是性情的陶冶与提升。在这个信息文明当中我们更需要传递爱人之心、亲人之情的心性文明。这是中华传统文化本质上的人文精神。这种精神是作为人性的崇高的精神境界。

言恭达认为,中国文化的核心就是仁爱,是给予、奉献、宽容,就是明德、新民,止于至善,就是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中华仁爱文化已成为当今人类社会的一种文化代表,一种符号。这就是今天世界的同理心文明。中国文化引领着世界文明的道路。今天互联网时代的世界同理心文明就是儒家学说的价值本原,就是培养人如何成德,成就人格,这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这种核心价值会给我们整个社会带来一片阳光。因此,我们今天的“一带一路”,实际上更多的是一种文化的传播和对整个世界影响力的提升。

民族品牌促进了世界文明的交流互动

肯尼亚驻华使馆文化参赞鲁本先生表示,泸州老窖·国窖1573封藏大典活动盛大、庄严,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深厚的历史底蕴,展现了独具魅力、令人陶醉的中国浓香和中国甘醇。肯中两国酒业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在历史上,酒作为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商品,就起到了促进两国经济交流、增进两国友好关系的重要作用。两国推进酒业合作,不仅可以造福人民生活,还可以密切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

北京外国语大学希腊研究中心主任尹亚利表示,在中国文化的世界表达中,要用好各种文化载体。比如酒就是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载体。通过封存大典,祭祀先祖,感恩天地,尊敬师长,中国的传统文化就这样融入到了白酒之中。这是很完美的中国传统文化与其相应的载体的结合。

尹亚利说,优秀的中国民族品牌就是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可以成为中国文化的一张张名片,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发挥独特的作用。随着中国的发展,这种作用会越来越大。在此背景下,“民族品牌工程”在助力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方面可以发挥有效的作用。

尹亚利认为,中华文化精神中的‘和’‘合’精神可以让世界更好地理解‘一带一路’”是一条和谐共处的和平合作之路、和而不同的开放包容之路、协和万邦的互利共赢之路,从而为‘一带一路’建设夯实民心基础,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前进。

(推广 唐云)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