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振东用扶贫行动考验爱心 >> 阅读

振东用扶贫行动考验爱心

2018-04-15 08:34 来源:半月谈 编辑:门秉谦
分享到:

山西振东健康产业集团(以下简称“振东”),前身是创立于1993年的振东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如今已成为一个涉及“中西制药、保健食品、健康护理用品、农业开发、文化旅游”等五大产业,拥有32家子公司、5000余名员工的大型健康产业集团。

20多年来,在总裁李安平等集团领导的带领下,振东人在努力做精做强企业的历程中,用行动诠释“与民同富,与家同兴,与国同强”的价值理念,在公益慈善、产业扶贫等活动中积极作为。

扶贫济困,用制度来定义

从创业始,为改变家乡山西省长治县东和村的贫穷落后面貌,李安平带领振东先后投资350万元为家乡修路,投资60万元解决东和村电网改造,投资130万元为家乡完成自来水安装工程,投资500万元建起乡卫生院……

在国家遭受重大自然灾害时,振东也献上一份爱心。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振东捐赠价值1000多万元的急需药品,员工献血30万毫升;2010年青海玉树发生地震后,振东捐赠价值508万元的一线救急药品,员工自发捐款91.6万元;2013年雅安市芦山县发生地震,振东员工一天内筹集善款200多万元,公司向灾区捐赠价值500余万元的急需药物……

为了让公益慈善工作有序进行,振东成立了“扶贫济困委员会”,下设“扶贫办”,并设定了“三日一天使”,把每年8月第四个周日设立为帮助贫困学生的“扶贫济困日”,已举办十九届;把每年冬至日设立为帮助孤儿、孤寡老人、残疾人和特困家庭的“冬助日”,已举办十七届;针对各公司、网点所在地60岁以上老人设立的“敬老日”,每年腊月二十三就会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已坚持23年;注册7000万元成立针对全国特困病残群体的“仁爱天使基金”,面向全国发起了由公司、业务员和医生三方组成的振东“中华仁爱天使”救助活动,已运行12年。

产业扶贫,破解深度贫困

山西省平顺县是国家级贫困县,262个行政村有230个是贫困村,但当地中药材自然资源丰厚。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为帮助农民脱贫,振东集团在平顺县建立中药材种植基地,推出“公司+政府+专业合作社+基地”的模式,和农民签订最低保护价协议。目前,振东在平顺建立了50.34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和6万平米的仓储基地,安置贫困人口300余人就业,人均年增收入1.2万元。到 2016年底,全县种植中药材的户数达到2万户,其中贫困户4000 余户、贫困人口1.2万余人,农民人均药材收入1600 余元。同时,振东在黎城、壶关、潞城、左权、和顺、中阳、浑源也都种植了中药材,给1.6万名农民带来了稳定收入。

2016年3月,振东在平顺县实行“包村到户,责任到人”的模式,一个老总包一个片、一个中层帮扶一个村,三到五人对接一个贫困户,进行精准帮扶。目前,振东长治总部36名高管、160名经理、980名员工精准帮扶平顺县78个村、贫困户6490户、贫困人口16446人。2016年,实现19个村、950户、2844人脱贫。下一步,振东将努力把平顺打造成中国中药材基地化种植第一县。

扶志扶智,扶贫不能少教育

贫困人口长期在贫困状态中,时间久了就不觉得贫困有什么不妥。在这种情况下,扶贫要重视扶志扶智。

扶志扶智的根本在于教育扶贫。为支持家乡教育事业,振东在1995年投资120余万元,兴建了现代化的“振东中学”,解决了东和乡700多名学子的上学问题;2005年,投资100多万元兴建了现代化的“振东小学”,并坚持每年出资20万元用于对振东中学、小学模范教师和优秀学生的奖励和教学设施的改善;公司中层以上干部还与孤儿“一对一”结对子,关爱他们的生活,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没有爱心的人不得重用,没有爱心的人不要来振东’,已经成为振东的企业精神。”振东集团工会主席李志旭表示,“我们要做的就是加倍努力做好企业,让爱心永远传承下去。”

已经荣誉等身的李安平表示:“站在上党盆地,东和村是我的家乡;走出太行山,长治是我的家乡;站在首都,山西是我的家乡;站在国外,祖国就是我的家乡。爱我家乡、帮扶家乡、振兴家乡,是我毕生放不下的追求,也是振东义不容辞的责任。”

编辑:徐希才

(推广)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