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从全民到全球,ofo小黄车的高速 >> 阅读

从全民到全球,ofo小黄车的高速成长之路

2018-04-15 08:43 来源:中国名牌 编辑:门秉谦
分享到: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北大光华-ofo小黄车共享经济研究中心近日联合发布首份《共享单车行业发展指数报告》,指出共享单车已结束快速扩张期,转向平稳增长期和精细化运营阶段。

回顾曾经的高速发展期,从最初只在大学校园里提供服务,到用一年多时间占领全球20个国家超过250个城市的市场,并获得联合国力挺,作为共享单车原创者和领骑者,ofo小黄车更是将“快”做到了极致。

重启“骑行热”

自行车曾经是中国人最主要的交通、代步工具,据中国自行车协会的调查,上世纪80年代自行车占北京整体交通量的68%,到2014年这一数字降到了12%。而随着共享单车的出现,再一次点燃了“骑行热”。

ofo小黄车的出现,先是校园内的年轻人率先尝试,然后随着各类人群加入,瞬间,很多原本骑自己车的人都改成骑共享单车了。在很多人眼里,骑共享单车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第三方调查机构QuestMobile于近日公布的2017年11月份数据显示,ofo小黄车最新的月活用户为4246.84万,而摩拜的月活用户也有4101.27万,居民骑行热度可见一斑。

“共享单车作为分享经济的重要代表,引领了全球新一轮互联网创新热潮,同时也带动了传统自行车产业的服务化和智能化转型,为助力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新的范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发展与经济研究部主任韦柳融表示。

随着共享单车的发展,还出现了共享单车“补牌侠”“单车猎人”等志愿者。他们主动修复受损自行车,引导停放,寻找被藏匿或上锁的共享单车。从使用者主动变为监管者,是一种公民意识的提升。作为社会主体,他们在享受便捷服务的同时,也在积极监督,守护文明,守护社会利益。

增加就业、节能减排

共享单车的高速发展,除了满足了人们出行需求之外,还让一批传统自行车企业“起死回生”,并加快转型升级。

以ofo小黄车为例,其先后与凤凰、飞鸽等20余家国内自行车生产企业建立供应关系,帮助一批企业直接从濒临停产恢复到加班加点。创造出共享单车城市运维、城市仓储组装等新型岗位,带动一线工人薪资收入平均增长约15%。

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共享单车行业就业研究报告》显示,我国共享单车行业共带动就业10万人,其中,2017年上半年带动新增就业约7万人,约占1~6月我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的1%,充分体现了新业态对就业的贡献效应。

报告显示,仅2017年上半年,共享单车行业带来的新增线下运维岗位就超过3万个。据了解,ofo小黄车对线下车辆采用网格化管理,每个指定区域都会配一个运维人员,负责修车和车辆摆放,平均每300~500辆车就需要1人负责,从而产生了大量的就业岗位。

增加就业岗位的同时,共享单车已成为节能减排生力军,自启动以来,ofo小黄车已为全球2亿用户提供了超60亿次绿色低碳的出行服务,共计减少碳排放超过324万吨,相当于为社会节约了9.2 亿升汽油、减少了超155万吨PM2.5排放。

从全民到全球

每年8月的美国西雅图,有大批来自中国的电子竞技爱好者来观看这个世界上奖金最高的电子竞技比赛《DOTA2》项目决赛。在2017年8月的西雅图,人们除了能看到来自中国的电子竞技选手面孔外,还看到熟悉的小黄车的身影。

目前,小黄车在海外超过50座城市开展运营,投放超过10万辆共享单车,为海外用户累计提供超过1000万次骑行服务。在海外城市,99%的订单来自本地用户,这证明小黄车已经融入了海外人民的生活。

本土化和“共享式出海”是ofo小黄车最重要的两大经验。据ofo小黄车副总裁向继贵介绍,ofo小黄车在其进入的每个国家都有分公司,会根据当地市场的变化作出非常快速的反应。为了更好服务当地用户,各公司还会根据不同国家用户的体型、身高、骑车习惯对车进行定制。据悉,ofo小黄车还组建了一支外籍工程师团队,针对海外用户开发了ofo小黄车海外版应用,并根据不同国家和地区进行本地化设计。

第二个经验则是“共享式”出海。向继贵说,一方面,目前“出海”的共享单车都是由中国老牌自行车厂商制造,例如凤凰、飞鸽。ofo小黄车上都带着他们的企业标志,带着他们一起“出海”;另一方面,ofo小黄车在国外的手机APP上集成了支付入口、数据获取等渠道,除满足自身业务发展需要以外,还可以成为中国其他互联网企业“出海”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将中国的互联网产品生态带到海外。

据介绍,ofo小黄车已经实现支付体系的全球打通,现在可以通过中文版APP直接扫码解锁全球任何城市的小黄车,并实现实时结算。向继贵举例说,假设在美国骑行一次将花费1美元,那么直接使用中文版APP,就可以打开小黄车,骑行结束后将折换成人民币实时结算。

“我们希望,小黄车可以成为一种全球性的产品,就像星巴克或可口可乐一样,不管在哪里,小黄车的出现都能给人一种亲切感、熟悉感。”ofo小黄车创始人兼CEO戴威说。

(推广)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