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厦门马拉松七成参赛率背后是喜是 >> 阅读

厦门马拉松七成参赛率背后是喜是优

2018-04-15 08:42 来源:新华网 编辑:门秉谦
分享到:

当日,2018厦门马拉松赛在厦门开跑。 新华社记者魏培全摄

1月7日,厦门马拉松刚刚落下帷幕。在大雨中,各位选手“游”完了42.195公里的里程。尽管遇到大雨,但今年的厦马完赛率也达到了96%。可以说,在大雨中还能有这么高的完赛率是非常令人称道的。

但是有一点也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这次厦马参赛人数是21640人,而报名成功的总人数是30000人,也就是说2018厦马的参赛率是72.1%。

这个参赛率到底是高是低呢?以与厦马同为国际田联路跑金标赛事的北京和上海马拉松为例,北京马拉松的参赛率是94.6%(28345人参赛),上海马拉松的参赛率是86.9%(24332人参赛)。可见厦门马拉松的参赛率大幅度落后于北京马拉松和上海马拉松。

千辛万苦报名成功,但是到比赛临近却不能参加的原因是有很多:比如工作原因来不了,身体抱恙来不了,酒店没订到来不了等等。

专家分析厦马如此低的参赛率是有原因的。具体有以下几点:

1、厦马赛前赶上了全国降温,中东部各省区都开启了大范围降雨降雪模式。随之而来的就是高铁和飞机等交通方式的取消,各位跑友无法前往厦门。

2、厦门从周六开始就开启了大雨模式,这种天气让跑友选择了不去参加比赛。

但厦马今年参赛率低真是因为这方面的原因吗?

跑过比赛的人都知道,如果自己事先知道到不了比赛的城市,跑者会选择私下转让名额。当然这种行为是不对的,因为转让名额的风险太大,一旦受让人出现人生意外事故,则会牵扯到转让人、组委会等方面各种的法律纠纷。

这次厦马参赛率低的真正的原因有以下两个原因:

一是厦马组委会的创新政策。

去年厦马竞赛规程中有这么与众不同的一条,即“经组委会确认获得参赛资格者,如无法参赛,物资包不予发放,报名费不予退还,组委会可给予保留下一届直接参赛资格,但须重新报名并缴纳报名费。如连续两年获得参赛资格,却均未到场参赛,则将取消其随后一年的报名参赛资格。”

这个意思就是跑者有事来不了的话,名额可以保留到明年。出了突发状况来不了的跑友不用为了经济利益冒险转让名额。今年来不了,明年我再来就行。

二是跑友的科学参赛意识逐渐增强。

经过时间的洗礼和跑步知识的传播,跑友对待马拉松的态度正在转变。

以往,跑友提到马拉松时候,都是把马拉松当成一场意志的较量,脑子里充满了流血流汗不流泪的思维。轻伤不下火线,小病小灾不退赛的想法都萦绕在跑友脑子里。这也造成了许多跑友强行参赛,带病参赛,带伤参赛的情况不时发生。

而现在跑友获取跑步知识多了,渐渐知道马拉松是一种什么样的运动。跑步不是简单的一件事,是一件有着严肃科学的体育运动,身体伤病,赛事当天天气、身体状态都是影响跑者参赛的关键因素。越来越多的人会在比赛前科学的评估一下自己当天是否应该参赛,如果身体有不适或者天气不适合参赛,放弃参赛的人愈发多见。

这种可喜的转变应当归功于组委会在不断办赛吸取经验教训的过程中不断的提高自己办赛水平,创新了办赛理念。一方面应当归功于这几年跑步产业的发展,各大论坛、公众号、媒体都在不停的宣传跑步知识,让广大跑友可以全方位的了解这项运动。另一方面应当归功于跑友对于科学健身、科学跑步理念愈发领悟,自身对待跑步运动的看法更加清晰。

还有这么一件小事,需要代表跑者表达一下对组委会的感谢。面对比赛期间的大雨,组委会在赛后服务区上免费为选手提供姜茶饮品,为雨中辛苦完赛的选手驱寒。

除了组委会提供的姜茶补给可以帮助跑者驱寒,服务区中的康师傅继续为跑者提供热泡面,用一碗冒着热气的面条为跑者温暖身体,帮助他们补充能量。

厦门马拉松赛后服务区上的康师傅从2016年开始一直伴随着众位跑者开启科学健身、科学跑步的旅程。康师傅从2016年长沙马拉松开始为跑者提供赛前赛后面食补给。到2017年,康师傅全年陪伴跑者走过北京、上海、广州等十个马拉松赛事。

在每站马拉松比赛上,康师傅为跑者提供面食补给。随着一桶桶泡面的送出,康师傅倡导的科学健身、科学跑步的理念也逐步传递给广大马拉松参赛者及其周边的家人及朋友。

跑者对于泡面出现在马拉松比赛上的感觉从一开始的惊讶逐步变成了一种习惯,每站马拉松赛前与赛后的面食补给逐渐成为了他们比赛的一部分。在这里他们可以停下他们奔跑的脚步,享受片刻的休息,与各位天南海北聚在一起的朋友,边吃边聊自己的故事。

2018年,康师傅将会继续伴随跑者奔跑的步伐,前往一站又一站的马拉松现场,为跑者科学跑步助力护航。

(推广)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