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ofo立足本土将中国的互联网生态 >> 阅读

ofo小黄车向继贵:“武功”唯快不破 “出海”搭车有道

2018-04-15 08:47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社 编辑:门秉谦
分享到: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2月12日,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网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开幕,ofo小黄车副总裁向继贵在论坛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采访时表示,布局全球化首先立足于本土化,而共享式“出海”则既可满足自身业务发展需要,亦可为中国其他互联网企业“出海”提供“搭便车”机会,将中国的互联网生态推至海外。

ofo小黄车副总裁向继贵接受采访

随着法国成为ofo小黄车“出海”的最新一站,该公司全球布局已经有20个国家。数据显示,自2016年12月启动全球化以来,目前ofo小黄车已经在海外超过50座城市投放超过10万辆共享单车, 为海外用户累计提供超过1000万次骑行服务,其中,由海外当地用户贡献的订单占比超过99%。有媒体评论其堪称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速度之最。对此,向继贵笑称:“这体现了互联网铁律之一——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而企业如何做到快速有效“出海”?向继贵表示,本土化和共享式“出海”是ofo小黄车最重要的两大经验。就本土化而言,ofo小黄车是互联网产品,但不是纯线上互联网产品,线下运维需要在本地完成,所以公司在每个国家都有当地分公司,每个分公司相当于创业公司,会根据当地市场的变化作出非常快速的反应。为了更好服务当地用户,各公司还会根据不同国家用户的体型、身高、骑车习惯对车进行定制化。

第二个经验则是共享式“出海”,向继贵说,这要从两方面来看,一方面,目前“出海”的共享单车都是中国百年品牌,例如凤凰、飞鸽。ofo小黄车带着他们一起“出海”,也实现了“凤凰涅槃”;另外一方面,公司在国外的手机APP上集成了支付入口、帐户体系以及获取客户的渠道,除满足自身业务发展需要以外,还可以成为中国其他互联网企业“出海”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将中国的互联网产品生态带到海外。

尽管如此,本土化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向继贵说,每个城市的交通管制规则、骑行习惯都不一样。各地的支付习惯和中国相比差别也很大,与走在全球前列的中国移动支付相对的,是国外用户更倾向于选择信用卡支付,这令本土化之路备受考验。

但ofo小黄车也在积极应对,比如支付体系的打通,现在已经可以通过中文版app直接扫码解锁全球任何城市的小黄车,并实现实时结算。向继贵举例说,假设在美国骑行一次将花费1美元,那么直接使用中文版APP,既可以打开小黄车,同时也可以自动折换成人民币实时结算。

据悉,ofo小黄车还组建了一支外籍工程师团队,针对海外用户开发了ofo海外版应用,并根据不同国家和地区进行本地化设计。

向继贵表示,ofo小黄车未来的目标是“让世界没有陌生的角落”,希望能代表中国文化和中国形象遍及全世界。他说:“未来我们希望连接全球20亿的用户,为20亿用户提供无差别的共享单车服务,我们觉得任务还非常艰巨。”

2017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12月12日-13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品牌与传播”是本届论坛的主要议题之一,与会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政府官员等围绕如何推动中国品牌发展与传播,助力中国经济实现转型升级等话题展开讨论。

(推广)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