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NB-IoT共享单车新标准发布 >> 阅读

NB-IoT共享单车新标准发布

2018-04-15 08:52 来源:新华网 编辑:门秉谦
分享到:

近日,在移动物联网产业联盟全会上,ofo小黄车联合移动物联网产业联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及三大运营商、网络设备厂商、模组厂商、芯片厂商、卡商等企业发布了《面向窄带物联网(NB-IoT)的共享单车终端技术要求》(以下简称《技术标准》),对共享单车终端技术和应用提出了统一严格要求,终端必须安全可靠,并且对收集的用户信息须进行严格保密,不得泄漏或违规使用。

《技术标准》从五个方面提出技术要求,包括终端基本技术要求、信道划分、无线通信协议要求、可靠性标要求、电源适应性要求及其它技术要求。据悉,共享单车物联网标准的发布,不仅提高单车的精细化运营水平,还将促进中国标准在全球落地,实现真正的万物互联。

事实上,物联网概念自诞生起已有30余年时间,但长期以来技术标准碎片化,导致产品端无法进行大规模商用,而NB-IoT技术的出现改变了这一难题。6月,ofo的NB-IoT物联网智能锁正式商用,借助小黄车高频刚需的应用场景以及ofo全球化的步伐,NB-IoT技术正打造互联互通的生活环境。《技术标准》正是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

标准对共享单车终端数据采集、上报、维护和安全等方面提出相关要求,共享单车用户的数据需要进行严格保密,不得发生泄漏。标准提出,“共享单车行业的物联网规模巨大,一旦遭受攻击,安全和隐私将面临巨大威胁。” 共享单车的智能终端做为数据发送的载体,需要保证从应用终端到通信网络各层面的数据安全性,不被受到攻击而造成数据泄露。终端联网发送数据需要加密处理,同时终端在做FOTA升级时FOTA的升级包也必须加密处理,保证数据通信的安全性。此外终端和服务器之间需要做相关的身份认证,保证只有认证通过的终端才可以访问相关的服务器。

同时,共享单车智能终端必须具备远程维护能力,数据需要包含单车的定位信息、单车的状态信息、单车的报警信息以及相关的业务信息,便于相关运营人员维修及调度。

标准对通信协议、信道划分等都发布详细的要求,还包括上传数据的类型和频次,存储位置等。以ofo小黄车为例,其综合大规模的物联网连接经验,在确保终端满足功能正常使用的情况下,不对运营商的网络带来大规模的负荷冲击。

在可靠性方面,《技术标准》不再局限于通用终端的技术要求。为保证共享单车智能终端在多种恶劣环境下安全可靠使用,对12个方面提出了可靠性技术要求。例如,高温负荷技术要求中,终端在高温60摄氏度下,处于供电状态要求连续工作24h;低温负荷技术要求中,终端在-20摄氏度下,处于供电状态要求连续工作24h。此外还有冷热对冲、跌落、浸水、泥水、锤击等技术要求,满足终端在不同环境下单车的有效使用。

在电源方面,《技术标准》指出电源作为共享单车终端的核心器件,安全性至关重要,特地提出电池方面的安全特性要求,包括电池耐热、耐寒度、防自燃等。同时,标准重点就电池使用寿命以及环保性等方面提出相关要求。《技术标准》第一次指出终端在生命周期结束后要妥善回收处理,并特别提出了对电子器件、电池等的专门回收处理,体现了标准对环保的重视。

信通院泰尔终端进网部副主任徐永太表示:“该标准的发布,将为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制造商提供技术支撑,为监管部门提供有效管理依据,可以说,此次标准将共享单车使用与窄带物联网进行融合创新,为行业下一步创新应用和后续标准制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共享单车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

“ofo小黄车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在应用NB-IoT技术之初就启动了标准制定工作。在标准起草过程中,工作组深入分析窄带物联网和共享单车的特点和技术要求,征求吸纳了产业链上下游数十家龙头企业的意见建议,我们相信《技术标准》发布后,将助力行业朝更规范健康的方向发展。”ofo小黄车副总裁向继贵表示。

移动物联网产业联盟是目前国内权威的物联网业内组织,集聚国内140余家物联网龙头企业,由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担任理事长。据悉,《技术标准》是由移动物联网产业联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牵头制定,由ofo小黄车担任标准工作组组长单位。

(推广)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