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四个全面》动漫MV刷屏启示了啥 >> 阅读

《四个全面》动漫MV刷屏启示了啥?

2016-02-02 16:32 作者:山东 张培国 来源:读者来信 编辑:许小丹
分享到:

山东  张培国

你被新华社制作的《四个全面》动漫MV刷屏了吗?这是新华社围绕重大主题创意生产可视化新闻产品的新尝试,也是面向新媒体拓展通讯社供稿服务的“新动作”。

四个全面是什么?相信大部分国人都只是有个粗略印象,但让你系统说出来还真是很难。有没有什么好办法让大家伙形象的记住?昨天,一曲由新华社《四个全面》说唱动漫MV刷爆朋友圈,笔者点进去,一个长3分10秒的小MV,不仅融合了舞曲、说唱、合唱等多种音乐形式,还用实实在在的“大白话”解读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意义;另外,动漫部分,在卡通主基调上加入了拼贴、波普等视觉手法和“快闪”“弹幕”等流行元素,俨然一个小电影。

应该说,整个MV虽然短小,但形式新颖,歌词琅琅上口,很符合年轻人的口味,能在朋友圈引起刷屏,也在意料之中。说起新闻宣传,作为干了十几年新闻工作的笔者还真是有所感悟。从之前的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到如今的微博微信客户端,短短十余年,新闻传播方式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果说,十年前报社记者采访一个新闻,大家要需要看报纸、电视才能知晓的话,十年后,各种信息传播手段已改变了这种状态,一个智能手机就能轻松实现。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传统媒体还在墨守陈规、一成不变,必然会遭到社会的遗弃,这也是近年来传统媒体逐渐没落的原因。俗话说,穷则思变。近年来,为适应这一新的发展趋势,各级党报党刊正在逐渐地转型,通过发展网络、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新兴媒体来摆脱困境。在这期间,作为中国新闻发布机构的新华社也率先转型,大力发展新华网、新华社客户端和各微信、微博终端,取得了显著效果。如今,这一说唱MV的问世,更是刷新了笔者的观感。

应该说,这是媒体发展的新趋势。因为作为正在成长壮大90后、00后新受众来说,是从小抱着移动手机长大的一代,他们不爱看报纸,听广播,看新闻,而总是喜欢通过手机来获取信息,他们的内心世界如果主流舆论不占领,就会被其它非主流的思想占据,从而缺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钙质”,形成内心空心化。而像这样的动漫说唱MV的问世,就会吸引这些年轻受众的眼光。

据介绍,这种新闻产品是新华社围绕重大主题创意生产可视化新闻产品的新尝试,也是面向新媒体拓展通讯社供稿服务的“新动作”。笔者以为,这种“新动作”代表了新闻发展的“新趋势”,各传统媒体应该以此为样板,一改原来新闻传播的严肃面孔,制作生产出更多生动活泼接地气的新闻产品以飨读者,这样才能让理论宣传真正占领人们内心深处。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