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在水田坝村精准扶贫 >> 阅读

在水田坝村精准扶贫

2015-07-13 16:02 作者:湖北 徐永进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湖北 徐永进 

湖北省恩施市有一个偏僻的小村庄——崔坝镇水田坝村。2012年,市里要求市直各单位组织精准帮扶组,用3年时间实地帮扶一个贫困村,恩施市农业局帮扶的正是水田坝村。

水田坝村是一个“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地无三尺平,年年灾情多”的山村。全村856户,近3000人,50岁以下青壮劳力多数常年在外打工,留守在村的,老的老,小的小。进驻该村的头一年,扶贫工作队一家一户核实摸排,确定了336户贫困户,并分别确定了帮扶干部。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47岁的特困户吕伦品,左手残疾,上有86岁老父,下有12岁孩子,老婆智障,他用一只手支撑着这个家;59岁的尹绪元,有年迈的公婆,男人患病多年,儿子外出打工失联多年;50岁的唐吉香,丈夫早逝,儿子服刑,两间茅草房濒临坍塌……目睹此情此景,帮扶干部心情很沉重,也感到压力很大。

为使贫困户尽快富起来,市农业局决定以发展马铃薯产业为着力点,加快马铃薯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步伐,攻单产,提品质,延伸产业链。

可是一提到发展马铃薯,一个突出的问题摆在工作队和贫困户的面前:该地属晚疫病常年重发区域,要发展马铃薯,首先要过晚疫病这道关。农业局立即派专家对贫困户进行科技培训。59岁的市农业局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沈远明,走村串户召开屋场会、田头会、桥下会,对贫困户进行技术指导;农技推广中心土壤肥料推广站派技术人员进行土壤采样检测,推动科学配方施肥;植保站派人到田间地头指导病害防治。

看到马铃薯产业得以健康发展,村民乐在心头。吕伦品一家人就靠他一只右手,精准扶贫工作队一方面教他技术,另一方面还陪他种、陪他管、陪他收,帮他找销路。吕伦品满含热泪地说:“今年我可发大了,两亩田一季秋马铃薯种薯扩繁,就得了4000多元。”61岁的农民李清海说:“我种2.5亩‘费乌瑞它’春马铃薯,皮色漂亮、芽眼浅又好吃,别人一斤卖5角,我一斤卖一块还有人抢。”唐吉香眼看自家即将坍塌的两间茅草房开始动工修复,紧紧握着帮扶干部的手不松开,眼里满含热泪:“恩人呀!恩人!”

该村支书陈世忠说:“精准扶贫,精准到户,通过一户户找问题、解决问题,真正帮到了点子上。”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