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好端端的水利设施为何成摆设 >> 阅读

好端端的水利设施为何成摆设

2015-06-16 15:32 作者:湖南 谭铁安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湖南 谭铁安

进入汛期后的一天,我们到一个基层泵站调研防洪设施作用发挥情况。泵站的一位工作人员接待了我们。他带领我们参观了机组和其它设施,介绍了这个泵站的位置和对该地区防洪保安的重要作用。前前后后,就是这一个人在跑来跑去。一问,原来这个泵站是当地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建设的,建设完成后,要交付给地方营运管理。可交给当地街道,街道不愿意接收;交给堤委会,堤委会也没有接。最后,只好由当地村委会花千把块钱一个月的工钱请一个临时工,守着这个泵站。当下,这个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的泵站,基本就是一个摆设。

后经向相关部门了解,像这样由于无人管理难以发挥作用的泵站或设施还有十余处。问其原因,原来是现在一些地方搞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多头,投入多途。也就是说,一些基础设施在建设过程中建设主体很多,像城建投(城市建设投资公司)、交建投(道路交通建设投资公司)、水建投(水利建设投资公司),甚至还有一些地方政府招商引资过来的项目都可以作为建设主体。而这些建设主体往往只负责建设,不负责后期的营运管理,这样就造成了建设与营运两张皮。由于这些设施后期营运管理要专业人员,要管理费用,要设备维修维护,所以,谁都不愿也不敢接收。

为避免建设营运两张皮导致的资源闲置与浪费,笔者建议,加强对基层水利设施的营运管理,从以下三方面着手:

——加强规划对接。要由水利水务部门牵头,根据地方发展要求,编制和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并负责落实规划。各建设主体在建设过程中要积极与水利部门对接,不能因为规划对接不畅而造成资源不能发挥应有作用。

——理顺体制机制。要根据不同的层级和基层水利基础设施实际,成立专门的水利基础设施营运管理中心,具体负责设施的营运管理;要强化建设主体和营运管理主体之间的协调,建立和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交接制度,防止出现营运空当。

——加大营运管理投入。根据设备设施和营运实际情况,通过预算安排人员和维护运行经费,由财政给予资金保障,解决有人管事、有钱理事的问题;同时,可以尝试引入市场化运行机制,提高营运管理的效率。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