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农村安全用电警钟须长鸣 >> 阅读

农村安全用电警钟须长鸣

2015-05-05 10:41 作者:云南 丁向阳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云南 丁向阳

近年来,在农村因用电不慎而引发民房火灾、人员触电伤亡事故时有发生。去年5月的一天,笔者所在地的一个村民家因电线老化而引发了连烧3户的民房火灾,直接经济损失达10多万元。因此,在农村普及安全用电知识、排查整改用电安全隐患迫在眉睫。

农村实施电网改造惠民工程后,农村用电实现了城乡同网同价,不仅明显降低了电费,而且方便了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用电。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国家对农民各项优惠政策的进一步实施, 大量的家用电器进入农村普通百姓的家庭,做饭基本上都是用电不烧柴。虽然电网改造后村寨线路架设规范了,但很多农户表后线路较长,房屋内电线老化、线路零乱、线头裸露、家用电器都采用插头和插座与电源连接等情况。而农村市场上的插座大多是假冒伪劣产品和"三无"产品,在农村普遍存在购买的插座质量不合格,安装不合规范的问题。而农村大部分青壮年人都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大都是老人、妇女和儿童,他们往往缺乏安全用电常识,农村普遍存在的用电安全隐患壮况比比皆是,用电安全状况不容乐观。

为确保农村家庭用电安全,笔者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供电部门工作人员要常下乡,通过张贴安全用电宣传画、标语,制作宣传版面,发放宣传单,开展咨询服务,举办培训班等方式,全方位进村入户开展安全用电宣传教育活动,让农民群众掌握基本用电知识。

二是供电部门要想方设法调动农村电工的工作积极性,让他们树立强烈的为民服务意识和责任感,经常进村入户,仔细查看线路,排查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三是工商部门要加大检查打击力度,杜绝劣质电器、电料销售。教育广大农民朋友树立用电安全意识,不购买劣质电器,不私拉乱扯电线,发现电力故障及时请电力技术人员处理解决。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