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社会监督员岂能聘而不用 >> 阅读

社会监督员岂能聘而不用

2015-05-28 14:07 作者:江苏 徐培华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苏 徐培华

近年来,各级政府、行政机关都从人大、政协、纪检等部门和企业中聘请了一批社会监督员,有效地促进政府机关廉政勤政建设。建立社会监督员制度,是实行行政监察与社会监督科学结合、依靠群众开展监察工作的有效办法,是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加强政府机关廉政勤政建设的重要举措。

社会监督员是紧盯着行政机关的“第三只眼睛”, 然而,在实际工作中,个别单位在聘请社会监督员过程中还存在不少问题,社会监督员的作用得不到发挥:

一是聘请只图形式。有的社会监督员只是被请来开个会发个聘请书,具体做什么、怎样做全然不知,轰轰烈烈地来,糊里糊涂地走。

二是聘请只求数字。有的地方、单位为了完成上级的任务指标,只在年终大会上大讲聘请人数多少,而对如何开展监督工作、解决了哪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却只字不提。

三是聘请虎头蛇尾。有的地方、单位对被聘社会监督员除年初见一面,年尾握握手,一年不开一次会,更不听取意见和下达监督任务;有的单位对社会监督员反映的情况,消极对待,并不诚心采纳和查改纠正。久之,严重影响社会监督员的工作积极性。

四是聘任人员缺乏代表性。有的单位把聘请特社会监督员的范围仅局限在人大、政协或机关事业单位,而很少请企业、请普通群众,这样得到的反馈意见往往比较单一,起不到全方位监察的作用。

《孔子家语》: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社会监督员也好,行风监督员也罢,代表的都是公众和公众监督,他们能及时将群众的呼声、意见和建议反映上来。对监督员不能只聘不用,是多听取和采纳他们的意见和好的建议。为此建议:

一、积极组织社会监督员参加本部门、本行业开展的活动,向他们提供相关的政策法规和有关信息资料,及时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帮助他们了解上情、熟知内情、掌握下情,为他们履行监督职能创造应有条件。

二、社会监督员要加强学习,努力提高监督水平。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联系和信件、电话等方式,加强与社会监督员的联系,及时听取采纳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三、社会监督员要掌握实情,努力增强监督质量。主动为监督员开展活动提供一定的便利条件,认真办理他们提出的建议意见,并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提高他们履行职责的积极性。

四、社会监督员要把握尺度,努力做一名合格的特约监督员。杜绝 “花架子”、走形式的监督,充分利用监督员生活在基层和群众中的优势,使监督员有针对性地进行监督活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