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支农资金何时能“共办一桌席” >> 阅读

支农资金何时能“共办一桌席”

2015-05-27 08:33 作者:湖北 杨明生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湖北 杨明生

近年来,各级政府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支持农村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增强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能力,对农业增效、农民致富、农村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笔者调查发现,由于支农资金未能有效整合,加之项目申报、资金分配、建设管理不够规范,支农资金运行效益有待提高。

——前期谋划粗放,项目设置欠精准。基层在向上争取项目时,往往是为争项目而报项目、跑项目,不管合适不合适,争到项目拿到资金就算赢,造成争取的项目有些并不合乎实际。一些支农项目采取竞争性方式立项,极易产生弄虚作假骗项目、暗箱操作要项目的情况。

——管理各自为政,项目资金难统筹。按理说,提升一个地区的农业生产能力,只有土地平整、中低产田改造、小农水配套等项目整体同步推进才能见效,而现有支持农业生产项目,发改、财政、农业、水利、国土、林业等部门都在参与,政出多门、“资”出多门,“各炒自家菜”,难以“共办一桌席”。由于不同类型的项目资金都要“专款、专户、专账、专管”,地方政府无法统筹资金用途,导致项目投资分散,低水平重复建设问题突出。

——推进缺乏合力,项目实施效能低。在一些地方,因为相关部门联系松散,对项目立项、申报、实施进展情况不明,导致重复申报、重复投入,有的地方出现“道路拉链”式建设情况:今年土地平整要破路要补偿,明年低产田改造要破路要补偿,后年小农水配套也要破路也要补偿。有的因为重复申报造成既定项目的不了了之。一些项目有人建设无人管理,建得快坏得也快,产生不了效益。

为把有限的支农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在老百姓最需要、最盼望、受益最大的项目上,发挥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需要对支农资金进行有效整合。

一是按照事权划分,推进支农资金有效整合。在从下至上完善支农项目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基础上,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统筹安排、集中投入、各负其责、形成合力”的原则,围绕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项目进行资金整合。

二是建立健全支农资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支农资金使用效益分析制度,完善支农资金使用情况考核,建立健全支农资金分配和使用奖惩机制。

三是加强支农资金使用监管,建立多层次、多方位、多形式的监管机制,加强对支农资金项目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监管,及时发现和有效避免各种违纪违法行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