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莫让农田机井成为“生命陷阱” >> 阅读

莫让农田机井成为“生命陷阱”

2015-04-08 10:29 作者:河南 郭克杰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河南 郭克杰

近年来,农田里的一些机井因年久失修,疏于管护,已经成为在田间劳作人们的一个安全隐患,机井伤人、“吃人”事件时有发生,以致成为农村潜在的“生命陷阱”,亟需相关部门出台措施进行有效管理。

机井是农村重要的灌溉和饮用水源。很多机井就在地头路边,有的井口用水泥板或石头掩盖,多数连基本的掩盖物都没有,周围也没有任何警示标志。特别是一些废弃的机井,由于长期不用隐藏在丛生的杂草中,更是让人难以发现,很容易引发悲剧。另外,机井井口直径一般在35厘米到60厘米之间,如果有人掉入井中,救援人员很难从井口进入,往往采用大型机械挖掘,但由于耗时较长被困人员很难获救。特别是年幼无知的儿童,若随大人到田间去,很容易坠入其中。

机井存在的安全隐患,群众也是知道的,可为什么一直没有消除安全隐患呢?一位村民的话道出了其中的原由,原来农田机井是上级拨款修建的,属于集体财产,虽然分布于农户承包的农田中,但是却不归农户所有,因此农户没法管理。正是因为机井有人用没人管,才使机井留下安全隐患。

解决机井伤人这个问题,乡村两级要强化安全忧患意识,对机井来一次普查整治。对废旧的机井予以封填,使其永远“闭嘴”;对还可利用的机井,重新安装井盖,或者加高井台。此外,还可以在井边竖立一个提醒标志,或在机井四周集中栽种一些四季常青的树种,把机井围起来。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