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围墙让乡情远去 >> 阅读

围墙让乡情远去

2015-04-07 10:06 作者:江苏 梁梦溪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苏 梁梦溪

前几天,笔者回了一趟老家。到了村里以后,笔者发现,每家每户都砌起了高高的围墙。

母亲告诉我,因为听说村里要拆迁,为了能在拆迁中自家获得的补偿多一些,村里掀起了一股“围墙热”。本来有围墙的家庭,把原来的围墙推倒,向外“扩张”围墙的面积。本来没有围墙的家庭,则尽可能把自家围墙的面积“圈”得大一些。

因为争先恐后砌围墙,邻里之间的纠纷也越来越多。特别是一些公共空间,一些村民都想“圈”进自家的范围,于是邻里矛盾就由此而产生。母亲说,阿华和张叔家因为砌围墙,两户人家打了起来,结果两家都伤了元气:张叔家的人在纠纷中受伤住进了医院,而阿华也被关进了派出所。

笔者注意到,因为村里的“围墙热”,村里南北和东西走向的两条马路变得越来越窄,有的路段仅能让一辆小汽车通过。而一些家庭砌围墙就是为了拆迁时能多分住房面积或者获得更多现金补偿,砌围墙时,粗制滥造的现象很普遍。我小学同学阿兵家,因为围墙的材质不过关和施工马虎,在围墙砌好的第二天,就发生了围墙倒塌事故,所幸没有村民受伤。

更为重要的是,因为每家每户的砌“围墙热”,村民之间的往来也被这冰冷的围墙给挡住了。记得我小时候,放假的时候,经常去小伙伴的家里串门。母亲说,现在有了围墙“藩篱”,村民之间相互往来越来越少,昔日浓浓的乡情,正在渐渐远去。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