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别让盲道变“忙”道 >> 阅读

别让盲道变“忙”道

2015-04-30 11:39 作者:福建 程辉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福建 程辉

为了让盲人出行能够更加方便,近年来无障碍设施已成为我国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然而,笔者近日在市区发现,不少街道的盲人通道被大大小小的车辆所“霸占”, 成了各类车辆占用的“忙道”, 盲道干脆成了停车场,还被一些商家、小摊贩们“霸占”阻断,致使盲道上障碍重重,盲人出行不便。

盲人作为弱势群体,社会理应给予关爱与帮助,而盲道作为城市里的一种无障碍设施,便是为视觉障碍者提供行路的方便和安全,它就像盲人的眼睛,指引着盲人前进,但是它若是被人占用,就会让盲人最后的‘眼睛’也看不见,留下的只会是辛酸与无助。

眼下导致盲道被挤占的原因主要有:

一是有些人不了解盲道这些突起纹路的真正含义。盲道是由两种带突起纹路的砖块铺成,条形图案的称为行进盲道,表示可以直行;点状图案的称为提示盲点,表示前面有路口、障碍或地形变化,在盲道的提示下盲人可以通过脚底的感觉或盲杖找到前进的方向。

二是有些人对盲人漠不关心。他们认为从没有看到盲人走过,设不设无所谓的,设置盲道是为了好看。还有的人认为是为了防滑等等。

三是私家车越来越多,但是公共停车场配套建设严重滞后,难停车是有车一族出门面临的最大问题,部分不自觉的市民随意将车停放在盲道上,人为地为盲人设置了障碍。

盲道――这条看似寻常的小路,却是政府对盲人人文关怀的体现,也是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志。建设盲道的本意是方便盲人的出行,体现着城市对弱势群体的人文关怀。谐宜居的文明城市,不仅需要有高楼大厦、整洁的环境,更需要有方便盲人外出的无障碍设施。

然而,眼下盲道被占用的现象十分普遍,笔者认为确保盲道的畅通首先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市民知道什么是盲道、盲道有什么用、保护盲道是市民的义务。

其次是相关管理部门要加强管理力度,制止那些恶意侵占和破坏盲道的行为。要加大对于盲道侵占现象的治理力度,还盲道的畅通无阻,让盲人能轻松出行,自如而归。同时,还要发动群众自觉维护盲道,提高全民的公德意识,尊重盲人,关心盲人,给需要被关爱的盲人们一份关怀。为了让盲人能够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的权利,我们每一位心中有爱的公民都应该自觉地维护盲道设施,别让盲道变“忙”道,从而使盲道变成一种摆设。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