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呼吁清理整治老年保健品市场 >> 阅读

呼吁清理整治老年保健品市场

2015-04-03 23:10 作者:安徽 蒋庆坤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安徽 蒋庆坤

时下不少江湖骗子冒充中央、省、市老龄委以关心老人健康的名义流窜各中、小城市和中心镇,到处散发广告传单,以免费早餐、赠送鸡蛋等礼品或免费旅游等为诱饵,把大批老人诱骗到他们租借的酒店报告厅、大会堂、影剧院等场地,高价兜售其保健产品。笔者也曾亲历过多次,因而基本掌握了他们的骗局与大致的行骗程序,总结如下:

首先,由一两个头衔高又多的所谓“专家”、“学者”宣讲“老年养生长寿报告”,重点介绍他们研制的“药品”、“治疗仪”如何有神奇特效;接下来,就让一些雇来的“托儿”,当场“现身说法”,讲述她们原来如何“百病缠身”,自从服(用)了他们的产品之后现已“百病全消”,为确证其真,还配以现场健康表演,并有“专家”当场佐证;然后,摆出几台神秘的所谓“高级检测仪”,配合“专家报告”,让到会老人逐个接受检测。凡被测者无一不“检”出多种“老年病”或“不健康指标”;最后进入关键阶段:即逐个由“专家”面诊,诊断结果一律急需用他们的产品“对症治疗”,并“担保”只需一年“保证彻底痊愈,否则全额退款”云云(按:不用一年他们就失踪了)。

经过现场环环相扣的洗脑诱骗,每次都能迷惑不少“拿钱买健康”的老人,不惜花费巨资纷纷认购。但是事后大都证明毫无疗效;有的旧病没治好,反添新病,却投诉无门!这些人做贼心虚,唯恐“穿帮”,在场地外层层设卡,严禁老人子女及可疑人员进入。

此外还有五花八门的所谓“宫廷御制”、“祖传秘方”之类“特效药”借用广播、电视大做广告,并在当地一些药店以所谓“搞活动”、“降价直销”等等公开兜售,也大都属于忽悠欺骗,好多老人误入陷阱,上当受骗,或被“套牢”,损失惨重。诸如此类的设局诈骗令老年人防不胜防,已经构成严重违法。我国是法治社会,今年两会特别强调依法治国,为了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呼吁各地公安、工商、卫生等执法部门联合行动,对老年保健品市场进行彻底的检查整治,把那些卖假药和设局诈骗的江湖骗子统统清除出局,以防后患。同时提醒老年人务必提高警惕,万勿上当。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