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谨防边远学校成为教师的实习基地 >> 阅读

谨防边远学校成为教师的实习基地

2015-04-20 10:38 作者:云南 杨世明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云南 杨世明

近些年来,广大农村,特别是边远贫困山区因教师流失快而缺岗较多,国家每年从大学生里招聘了一定数量的中央特岗教师或地方公办教师,但这些新招的教师大都来自外县市,甚至是外州外省,他们咬牙坚持三五年后转正,获取公职,拥有一定的教学经验后却远走高飞了。招来又走,走了又招,如此往复循环,最终,薄弱学校仍然是薄弱,缺编的学校仍然是缺编。这样,边远贫困山区就长期成了外地教师的实习基地,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边远山区的“缺才”之困。

其实,在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的背景下,新招的大部分外地教师,起初来的目的不是扎根山区,服务农村学校,而是占用当地劳动指标,获取公职为跳板而已,他们一到时机成熟,即使留得住人,也留不住心。

对此,有的教育人事专家和人大代表就提出,要切实化解边远山区农村教育‘缺才’之困境,除了多方面提高乡村教师的政治和经济地位等待遇外,必须就地取材,选考农村本地出身的学生,免费方式由“事先免”为“事后免”,省得一些人“过河丢拐棍”。

另外,尽量招录本地户籍的大学生,就地筑巢引凤,造屋留凰,免得他“身在曹营,心在汉”,一心想往外调而不安心从教。在努力改善边远山区的教育环境,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同时,要严格实施相关的人事制度,杜绝“过路的山神”或“跳板老师”的现象发生,才能彻底地避免边远薄弱学校长期沦为外地新教师的实习基地。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