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公立医院应重视成本决策方法的使 >> 阅读

公立医院应重视成本决策方法的使用

2015-04-20 09:05 作者:江苏 陈昌满 杨博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苏 陈昌满 杨博

笔者近日在公立医院绩效审计中发现,部分公立医院不重视医院成本决策方法的使用,在医院的存货管理、一次性耗材使用、固定资产更新等方面存在盲目性,降低了医院资金的使用效益,无形中增加了患者的负担。

目前,我国医疗市场依然是公立医院主导,大多数公立医院认为在安全医疗的基础上多收病人便可增加收入,成本决策可有可无,这样就导致了医院部分资金未得到合理利用,如未核算最佳采购批量,医院中大量的库存物资占用了多余的资源,虽然减少了每次的订货成本,但增加了资金占用和储存成本。在一次性耗材的使用方面,部分公立医院未评估自制或外购的变动成本和固定成本,表面上收取一次性耗材费大幅增加了收入,但使用耗材的成本都转嫁到了患者的身上,增加了患者就医的负担。更新设备时,片面追求医疗现代化,不考虑固定资产投资的净现值,盲目购入最新设备,导致现金净流量出现负数,将影响医院正常运营。

成本决策方法在企业中运用普遍,但在公立医院中却几乎未被使用,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公立医院的优势竞争地位使得其成本决策意识淡薄。笔者认为,相关部门应加强对公立医院资金使用效益的管理,在规划医疗资源的投入和发展时,必须注重资金的投入和效益相结合。各公立医院也要在医院的日常管理和重大资金决策方面使用成本决策方法,并结合社会效益综合考量资金的使用,以最低的成本实现最大的效益。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