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家有二宝”需多些接地气的教育 >> 阅读

“家有二宝”需多些接地气的教育

2015-04-14 09:50 作者:江苏 周开华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苏 周开华

笔者的闺蜜阿红是小学四年级的班主任。近日,她对我说,班上有好几个学生,因为母亲生了“二宝”,这些孩子感到不适应。

数十年前,笔者还在上小学。我每天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给睡在摇篮里的小弟弟换尿布。在我们那个年代,父母生2-3个孩子的情况非常普遍。家中的“大宝”帮助父母照顾“二宝”、“三宝”很常见。但现在母亲生了小弟弟或者小妹妹,家中的“大宝”为什么感到不适应呢?

一方面,现在的生活条件好了,很多孩子都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优越感。比如,很多孩子都认为,现在父母给他们提供好的学习条件和生活条件,都是应该的。

另一方面,因为绝大多数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孩子没有学会和其他的孩子分享父母给他们的爱。

所以,笔者在想,“家有二宝”需多一些接地气的教育。首先,家长要努力做到“一碗水端平”,让孩子平等地享受爱的权利,不让大宝感到心灵上的失落。其次,作为教师,对于学校中的“大宝”,要和孩子多一些沟通,及时发现他们心理上的问题。如果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多一些合力,肯定能帮助“大宝”适应新的家庭环境,关心“二宝”,促进家庭和谐。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